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灰衣魚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Escherich, 1905

衣 魚

↑灰衣魚                                                                     

(衣魚科)  成蟲體長10-11.5mm,不具翅膀,腹末具2條長形尾毛及一條中尾絲,故稱「纓尾目」,觸角絲狀多節,體背具鱗片,胸部比腹部寬,有三對腳,能跳躍,行動敏捷 。本種行無變態生活,仔蟲要經4次以上蛻皮體背才有鱗片,成蟲仍不斷蛻皮,每次蛻皮會把舊殼吃掉,蛻皮次數可達60次之多,為現存昆蟲中最原始的族群,一般棲息住家裡,以澱粉、紙類、漿糊、膠質、衣物為食。若在罐裡飼養衣魚只要有紙類,不需水份就可以存活。衣魚跟白蟻一樣,其腸子裡有像是鞭毛蟲的微生物,能消化纖維素。蛻皮時牠會將皮吃掉,回收養分,一點也不浪費。 野外的個體或種類棲息土隙、石縫、樹皮、落葉層等環境,以腐植質為食,有些寄居在蟻巢或白蟻巢裡,是一種無翅昆蟲。TaiBNET網站紀錄本科2屬2種,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Escherich, 1905 灰衣魚
Lepisma saccharina Linnaeus, 1758 普通衣魚

纓尾目的衣魚,也有2條分節細長的尾鬚和中間由第11腹節背板所延伸的細長尾毛,具有觸覺的功能,也是運動的附屬器官,使牠能爬行在垂直的牆壁,除腹面有吸附作用的「泡囊」外,還得靠尾鬚密集的短毛協助推動和防止下滑。衣魚為了防止蜘蛛、蠅虎的獵食,總是不停地擺動著尾鬚,當尾巴被抓住,分節的尾毛立刻斷掉而乘機逃脫,這算是一種消極的保命技倆。衣魚的腹部下方每一節還留有一對「腹足遺跡」,這是原本長在腹部的腳所退化的。

(註)衣魚為什麼不用喝水能活?

(一)衣魚能長期住在書裡而不需飲水,這是因為它體內組織中有氫元素,吃下的食物與氫產生化學作用,就能產生水。

(二)衣魚和其他生物一樣,也需要水才能生存,只不過它有其特殊的攝取水分的方法,我們知道紙張和天然纖維織成的衣服,都是由糖,脂肪和蛋白質等組成的,衣魚吃了這些物質後,會在體內進行一系列的氧化過程並釋放能量,以維持它的生命活動,在氧化過程中,這些物質會脫下許多氫,當這些氫經過中間傳遞體的傳遞,交給最後的受氫體——氧的時候,這些物質也就被徹底氧化成了水和二氧化碳。衣魚就具有這種通過氧化脂肪來取得水分的絕技。
參考:http://www.spjc8.com/blog/?action=show&id=414

衣魚科

↑灰衣魚,仔蟲體背光滑具銀色光澤,無鱗片。

灰衣魚

↑成蟲的灰衣魚體背有鱗片,每次蛻下來的皮會回收吃掉,體色由淡漸漸轉為黑褐色或黑色,有些個體具藍色光澤。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灰衣魚,成蟲體背具鱗片,體背周圍有長毛,複眼由13-15顆單眼組成,構造簡單。

Ctenolepisma longicaudata

↑灰衣魚終其一生不斷蛻皮成長,次數可達60次之多,為現存昆蟲中最原始的族群。(體長10mm)

衣魚像魚躲藏在書櫃裡

↑灰衣魚,體態像魚,躲藏在書櫃裡,只吃旁邊的衛生紙就可以存活,腹端有3根細長的尾鬚,具有感覺和防護作用。

↑灰衣魚,身體無翅,型態像魚,為現存昆蟲中最原始的族群。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20日       更新2015/12/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