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榕 果 小 蜂 與 假 榕 果 小 蜂
      

         榕果小蜂與榕果之間的互動關係是很有趣的。榕果是一種無花果植物,開花和結果籽都在果實裡,不過大地的創造者卻給了它們神奇的力量,它們依然能跟一般植物一樣接受昆蟲授粉,只不過是在見不到陽光的黑暗世界裡進行。

          也不知道是怎樣開始的,榕果裡的卵孵化了!雄的小蜂會先孵化出來,牠的長相很特別,頭部很大,翅膀幾乎看不見,胸部比腹部長,長相有點兒畸形。雄小蜂羽化後立刻跟即將羽化的雌小蜂交尾,等待這些雌的小蜂一隻隻羽化時都已經受精。這時榕果裡的小花已經開了,雄小蜂用牠的大顎將榕果鑽出一個小洞讓雌小蜂爬出外面,當牠鑽了這個洞洞後任務已經完成,就結束生命死在榕果裡。雌小蜂從洞裡爬出飛向外面的世界時,身上已沾滿花粉,牠會找其它的榕果產卵。榕果果實端特化的小洞是專門為這些小蜂設計的,榕果小蜂能精巧地鑽進榕果內,其他的昆蟲則不得其門而入。沾滿花粉的雌小蜂鑽進果實裡就會媒介果子裡的花朵受精,並且安心的在果實裡產卵直到死亡。雌小蜂為了產卵還有機會到外面的世界逛逛,而雄小蜂沒有可以飛動的翅膀,牠的一生是要幫忙雌小蜂繁殖下一代,終其一生都在黑暗的世界裡。

         榕果與榕果小蜂單一的互動關係看來十分完美,但卻有意外,有一種長相很像榕果小蜂的雌蜂,腹末端有一根極長的產卵管,在榕果小蜂忙著產卵「育雛」之際,牠會用那支細長的針管,從雌小蜂進入的小洞插進去產卵寄生,牠們是一種「擬寄生蜂」,幼蟲會破壞榕果小蜂的組織,並將果實侵蝕,一旦榕果被牠們產卵寄生了,果實最後都會腐敗掉落。由於擬寄生小蜂長得很像榕果小蜂,所以有人稱牠們是「假榕果小蜂」。

↑雌榕果小蜂羽化後會鑽出一個小洞飛到其它榕果上產卵。

↑剝開榕果,有幾隻雌的榕果小蜂爬出來。

↑榕果小蜂,本種為授粉蜂類,雌蟲有翅但沒有細長的產卵管,觸角基部膨大,羽化後會鑽出榕果到其他的果子內產卵。

↑榕果小蜂,雄蟲無翅,頭胸大,腹部短小,長相很特別。

↑榕果小蜂,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分布於基隆嶼,雄蟲無翅,棲息榕屬腐果內。

↑榕果小蜂科,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為獨立造癭蜂類,不依賴授粉蜂,自己經產卵於榕果內的小花中,也能能產生一定程度
或非完全的刺激榕果發育。分類於Odontofroggatia屬,隸屬於膜翅目Hymenoptera / 榕小蜂科Agaonidae / Epichrysomallinae亞科。

↑榕果小蜂科,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為獨立造癭蜂類,分布於基隆嶼,寄主於正榕的果子內,圖中發現於地面榕的腐果環境下。

↑外觀近似的種類,本圖為擬寄生蜂,又稱假榕果小蜂,有一根細長的產卵管,此蜂寄主於榕果內的榕小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1日        更新2010/12/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