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草蟬 Mogannia hebes (Walker, 1858)

草蟬

↑草蟬鳴叫時身體會拱起                             

(蟬科)體長 13 - 15 mm,頭部前緣略呈三角形,體色多變,有綠色 、黑 色、黃褐色,綠褐色等,其中以綠色最常見。本種分布於平地至 低海 拔山區,成蟲於4-8月出現,常棲身於草叢,吸食禾本科植物及產卵,雄蟲會鳴叫,叫聲尖細「ㄗ-ㄗ-ㄗ-ㄗ-」音清脆悅耳,幼蟲在土裡面生長,約要一年時間爬到地面羽化,在相思樹幹上最容易找到牠們的蛻 ,成蟲只能活2- 4個星期,只吸食樹汁、草莖汁液與露水,在這短短生命中要完成求偶、交配及繁衍下一代 ,是十分忙碌。本屬有5種,除了本站記錄的3種外,另2種為
姬草蟬 Mogannia minuta Matsumura, 1907  體背黑色,前腳腿節上黑色,下黃褐色,中後腳腿脛節皆黃褐色。
褐紋草蟬 Mogannia basalis Matsumura, 1913 翅膀具褐色脈紋。

Mogannia hebes

↑草蟬(黑色型),胸背板下緣常有綠色X紋橫帶。

草蟬(褐色型

↑草蟬(褐色型、雌)                                            

↑草蟬(綠色型),蘭嶼出產的個體。  

↑草蟬,雄蟲鳴叫時,腹背拱起。

 ↑草蟬,雄蟲腹面的發音器,鳴叫時可見鼓膜、發音肌、共鳴室,蟬發音的原理像吉他的音箱,聲音嘹亮優美。

↑草蟬,雄蟲在枝葉間鳴叫。

↑草蟬,不同體色的個體交尾,前後翅透明,腹背有多種顏色,本圖為草綠色或黑色個體。                                                   

 

↑草蟬黑色型,與黑翅草蟬相較本種翅膀透明,近基部有黑色分布但橫脈上不具寬型的黑色橫帶。

↑草蟬同上圖,黑色型外觀很像黑翅草蟬Mogannia formosana,除了翅膀斑紋不同外,前胸背板有一條光亮的縱紋,黑翅草蟬則沒有。

↑草蟬同上圖,黑色型,各腳綠色,雌蟲腹面不具發音器但腹端有產卵管,末端尖長。

↑草蟬觸角很短,具細長的刺吸式口器。

↑草蟬若蟲棲息地下,羽化時會爬到地面或樹幹,綠色的背景看起來舒服多了。

↑草蟬若蟲羽化的殼,背中央有裂縫。

↑草蟬殼蛻,若蟲棲息地下以刺吸式的口器吸食樹根汁液營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01日          更新2013/06/17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