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假 榕 果 小 蜂            (待分類)

↑假榕果小蜂

(長尾小蜂科)體長2-2.2mm,體背橙褐色,胸背板黑褐色,腹背有3-4條黑色的橫紋,腹部中央寬大,末端窄,產卵管著生於腹中央向後尖突,產卵管鞘著生於腹端,產卵時兩條分離,休息時兩條合併,產卵管細長,約身長的2.5倍。

本種分類於膜翅目、小蜂總科、長尾小蜂科,又稱擬小蜂,小型,各腳細長,基節特長,大於或等於腿節,腿節膨大具齒,但脛節不彎曲,腹部側扁,具細長的產卵管。為寄生類,以鱗翅目、雙翅目的蛹寄主,有些寄主於螳螂的卵囊稱螳小蜂,而寄主於榕小蜂的稱假榕果小蜂。 

↑假榕果小蜂,雌蜂以細長的產卵管插入榕果內產卵。

↑榕小蜂為無花果的授粉蜂,但假榕果小蜂卻寄主於榕小蜂裡。

↑假榕果小蜂,種別同上,觸角黑色,基部黃褐色。

↑假榕果小蜂,種別同上,剛羽化的個體。

↑假榕果小蜂,種別同上,剛羽化清潔產卵管鞘。

↑擬寄生蜂,身長(不含產卵管)僅2-2.2mm,產卵管是身長的2.5倍。

 

 

 

 

 

 

 

 

其他:│榕果小蜂與假榕果小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0日         更新2010/12/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