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青翅蠟蟬 Lycorma olivacea  Kato, 1929

青翅蠟蟬

↑青翅蠟蟬                                               

(蠟蟬科 / 斑衣蠟蟬屬 )體長15-18mm,秋冬繁殖季藍黑色頭部及前胸背板藍色,複眼黑色,翅膀前半佈滿白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斑點排列不規則,翅脈細緻呈方格網狀分布,各腳黑色,春夏至秋翅膀紅色具黑色斑點。

本種又稱《青黑白蠟蟬、青黑蠟蟬、藍翅蠟蟬,與 Lycorma olivacae  同種異名,上圖畫面很難得,雌蟲產卵於寄主植物,卵覆蓋蠟質,若蟲孵化後,體色藍色具白色斑點,停棲時後足彎向腹末,身體挺直,姿勢十分可愛。若蟲可能有兩色,早期藍色,後會轉呈紅色,終齡羽化的成蟲是紅色的,到了繁殖期體色又變成藍色。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賊仔樹、食茱萸、苦楝樹棲息,藍翅型一般秋、冬及初春出現,較不容易看到。

(附記)

目前 Lycorma meliae (紅翅蠟蟬) 和 Lycorma olivacea (青翅蠟蟬) 兩者同物異名的分類問題,在學界尚未被正式處理,因此儘管已經有生物學觀察的證據指出兩者可能為同一物種,在進行正式的分類修訂以前都必須保守地進行描述 (將其視為兩個不同物種),不宜直接將兩者描述為同一物種。(修訂:林佑昇)  

Lycorma olivacea

↑青翅蠟蟬  ,早春發現的藍色個體。

青翅蠟蟬 

↑青翅蠟蟬 ,翅面藍色,前半具白色的斑點。

青黑蠟蟬 若蟲

青翅蠟蟬 初齡若蟲藍色。

↑青翅蠟蟬 ,初齡若蟲藍色,體背駝狀。

↑一隻青翅蠟蟬 以挺身的姿態站在葉子上,身上有藍白光澤的斑點。

青黑白蠟蟬

青翅蠟蟬 ,又爬到欄杆,爬到我的手上,再爬到姑婆芋葉下。

青翅蠟蟬 ,不時探出頭看天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2月05日      更新2022/05/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