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北海道馬尾姬蜂 Megarhyssa jezoensis (Matsumura, 1912) 

北海道馬尾姬蜂

↑北海道馬尾姬蜂 (雌)

(姬蜂科/Rhyssinae/ 皺背姬蜂亞科/馬尾姬蜂屬)   中小型,體型瘦長,頭部黃色,複眼褐色,胸背板黑色,有4條黃色縱紋,腹部黃色具黑色環紋,後5節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貫穿,達腹端,雌蟲具細長的產卵管。

本種可能是 Megarhyssa jezoensis (Matsumura, 1912) 北海道馬尾姬蜂,發現於霧社一棵松樹,雌蟲可能在尋找天牛的幼蟲產卵,寄生。

 (本欄修訂: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 / 陳玄樸)

Megarhyssa jezoensis

↑北海道馬尾姬蜂,雌,胸背板黑色,有4條黃色縱紋,腹部黃色具黑色環紋,後5節中央有一條黑色縱紋貫穿,達腹端。   (霧社 / 南投)

↑北海道馬尾姬蜂,雄,斑紋近似雌蟲。(明池)

↑北海道馬尾姬蜂,雄,腹部近端部黑色。  (明池)

↑北海道馬尾姬蜂,雄,側面,斑紋近似雌蟲。  (明池)

北海道馬尾姬蜂 Megarhyssa jezoensis

↑北海道馬尾姬蜂,用觸角在尋找樹幹裡天牛幼蟲的位置。

北海道馬尾姬蜂 Megarhyssa jezoensis

↑北海道馬尾姬蜂,用觸角尋找樹幹裡的幼蟲。

馬尾姬蜂

↑北海道馬尾姬蜂,找到幼蟲的位置後,立刻將產卵管移到觸角尖端所指的洞洞,插進去產卵。

馬尾姬蜂產卵

↑北海道馬尾姬蜂,產卵在樹幹有某種寄生性的幼蟲生活的洞穴中,孵化的姬蜂幼蟲以這類的幼蟲為食,是一種寄生性的蜂類。

 

 

 

(附記)

(一)    想看姬蜂不難,但要看到姬蜂產卵就比較不容易。姬蜂為膜翅目姬蜂科,共同特徵是觸角細長,腹部側扁末端膨大,停棲時翅膀通常是不會摺疊。雌蟲有一根細長的產卵管,會將卵產於他種幼蟲的環境,幼蟲孵化後便以此寄生。

      在清境農場發現一隻姬蜂,體型很小,看到牠在一棵樹幹上徘徊,以為在找獵物,回家從電腦看竟然是姬蜂產卵的畫面。

      這隻姬蜂將卵產於樹幹的縫隙裡,樹幹裡可能有某種幼蟲棲息。從連續畫面裡發現姬蜂先用觸角在樹幹上尋找幼蟲的位置,然後將產卵管插進洞隙中產卵。姬蜂憑著觸角的嗅覺找到寄主,這是牠們所擁有的本能,本種有些種類腹部的斑紋顏色較淡,俗稱馬尾姬蜂Megarhyssa sp.,可能腹端的產卵管像馬尾吧?馬尾姬蜂屬以蛀食樹幹之鞘翅目(天牛科等)、膜翅目(樹蜂科)為寄主。

(二)  這類寄生蛀木昆蟲的寄生蜂產卵管雖然長,但卻很有彈性,伸入木頭後能彎曲找縫隙鑽,也不會折斷。如馬尾姬蜂這類的姬蜂在觸角末端與前足會特化感覺震動的感覺器,用來探測木頭裡面寄主的位置。當然觸角也具有嗅覺的功能,但精準探測位置的應是震動。嗅覺是用來找哪棵樹有寄主,而寄主在樹的哪個位置則要靠震動。(以上二, 資料由陳玄樸提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12日       更新2023/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