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微 觀 植 物 之 美

         12月老師夫婦、簡老師邀請到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欣賞植物,在專家的引導下,對於植物的辨識有了較清楚的概念,所以能看到某些植物的細節,像平常所知華八仙透過鏡頭竟發現它的葉柄是藍紫色的,水鴨腳秋海棠葉面上的斑點用微距鏡拍,看到每一個斑點中央都有一枚狀突起,這真神奇,鏡頭幫助我們看到另一個奇妙的世界。

         蕨類的孢子囊也很漂亮,每一種孢子長相都不一樣,金狗毛蕨的孢子囊群像蛤蜊,成熟的孢子囊群開口了,可以看到許多孢子,孢子囊成熟之後會釋出一顆顆的小孢子;伏石蕨的孢子排成一列,一顆顆的小孢子堆疊在一起像一粒粒的小珍珠,閃閃發亮!透過相機來欣賞植物、認識植物也是一種很有趣的戶外活動喔!

水鴨腳秋海棠

水鴨腳葉面上的斑點

↑斑點的放大圖

↑每一個斑點中央處都有一個小凸起

↑金狗毛蕨葉背的孢子囊群

孢子囊群像一顆顆的蛤仔開口了!

蛤仔內密集許多孢子,成熟後會釋出一顆顆的小孢子。

伏石蕨孢子葉的孢子

↑像珍珠的孢子

↑每一種孢子囊的構造都不一樣

↑冷清草的花部特寫

↑某種蕨類的新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23日       更新2011/05/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