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賞蟲之旅→本頁   訪客分享

  12 月 份 內 洞 的 昆 蟲 賞       

        前幾天跟三位植物專家同遊烏來內洞森林遊樂區,他們在綠色的林裡尋找自己心儀的植物,對於那些不知名的植物看得更是仔細,我和另一位賞蟲的朋友一路找昆蟲,但12月的季節裡要找昆蟲有點困難。

         林邊小徑的綠葉上有昨晚的露珠濕漉漉的,發現葉面有一顆小黑點,彎下腰來看,咦!是一隻小沫蟬!小沫蟬只有2.8 mm牠的翅膀和眼睛可愛極了!三位植物大師也圍過來看小沫蟬,他們對昆蟲也有了興趣,簡老師發現台灣芭蕉的捲葉,爬上去摘了下來撥開一看赫然是一條白色的大蟲,原來是香蕉弄蝶的幼蟲。拍了幾張照片再把葉片捲起來放回芭蕉樹上,過不久這隻小蟲蟲又將葉片捲起來我們才放心的離開。

        在拍蕨類孢子的時候發現旁邊有一個像瓶子疊起來的小東西,是白斑素獵椿的卵,每一粒卵的上方都有一個小蓋子像嬰兒的奶瓶嘴。

        在林道上行進速度很慢引起遊客好奇,其中有兩位小女生跟過來一起走,跟著認植物也找蟲,有一隻小瓢蟲飛到其中一位女生的身上,她們驚喜的叫了起來,是一隻台灣三色瓢蟲,大家好奇的拿起相機拍。

          中午在內洞瀑布附近休息,在地面上發現一隻僅 2.3mm的小甲蟲,小甲蟲的胸部看起來像大拇指,頭部藏在下面在地面爬行,我追著牠拍,後來才知道是長蠹蟲,發現這些稀有小昆蟲會讓我高興好幾天!

          12月的冬季昆蟲變少了,但懷著喜悅、探索的心情一定會有收穫,發現更多屬於大自然和蟲蟲的秘密。

香蕉弄蝶的便便像黑藥丸,冬至 可進補喔!

香蕉弄蝶幼蟲。

↑發現一隻豹紋蝶的幼蟲。

誰家的姑娘這樣漂亮?

↑一隻像彩色龍船的刺蛾幼蟲。

↑好不容易看到的台灣三色瓢蟲。

↑一隻像大拇指的怪蟲。(長蠹蟲科 Bostrychidae )

↑展翅的模樣十分驚人!

↑一顆已經羽化的繭彩妝得十分精緻。(寄生蜂的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2月23日       更新2011/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