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山黃麻木蝨 Paurocephala trematos Yang Yang & Chao, 1986 [特有]

Paurocephala trematos

↑山黃麻木蝨                                            

(木蝨科)體長約5mm,體色黃褐色,複眼紅褐色,觸角黑色,近基節黃褐色,胸背板除前緣黃褐色外,其餘黑色,側骨片黃褐色,腹背有6-7條黑色橫帶,翅膀透明但個體斑型各異。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山黃麻的嫩葉背營生,成蟲、若蟲混棲,其腹末的排泄物會出現條狀,末端球狀,型態像吹汽球,俗稱蜜露,會誘引螞蟻前來覓食,這些蜜露若未經螞蟻清除就會產生黴菌引發黑色的煤煙病影響植物的生長。

本種分類於半翅目、舊稱同翅目、胸喙亞目、木蝨總科、木蝨科,本科有19屬70種,本屬有4種,除本種外,常見而近似的是桑木蝨,桑木蝨的中胸背板有4條黃褐色細縱紋,小盾板有2條縱斑,中胸後背板黃褐色。

山黃麻木蝨

↑山黃麻木蝨 ,種別同上,斑型各異。

↑桑木蝨,剛羽化,翅膀透明。

↑山黃麻木蝨,羽化不久顏色漸漸偏黃,班紋呈現。

↑山黃麻木蝨,初齡若蟲,具翅芽體型短胖。    

蜜露

↑山黃麻木蝨,若蟲漸大斑紋也變多,群聚在葉脈邊排列,吸食汁液。   

山黃麻木蝨 若蟲

 ↑山黃麻木蝨 ,排泄的蜜露像吹汽球般,末端球型或膨大不規則。    

山黃麻木蝨 ,若蟲

↑山黃麻木蝨 ,若蟲,不同型狀的分泌物。

↑山黃麻木蝨 ,若蟲排出的蜜露,有趣的畫面。

↑左山黃麻木蝨 ,右桑木蝨,兩種寄主不同外觀很像。

山黃麻木蝨 

↑山黃麻木蝨 ,另一種斑型比一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09日        更新2021/06/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