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蟲生態》

  
 
你  所  知 道 的  蒼  蠅
 

        蒼蠅屬於雙翅目,只有一對膜質的翅膀,另一對翅膀退化為平衡棍,複眼碩大發達,口器為舐吸式能自由伸縮,各腳前端有褥盤能附著於光滑的物體。一般人常把肉蠅、麗蠅、果蠅、果實蠅、寄生蠅統稱為蒼蠅,甚至把各式各樣的虻也算在內。雙翅目的成員相當龐大,有些蒼蠅並不完全對人類有害,蒼蠅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的噁心,有些蒼蠅會訪花,有些種類對人類還有直接或間接的貢獻喔!

長腳虻
 



 

果蠅
 

↑牠是長腳虻的昆蟲,也常被稱為蠅。

↑造型很奇特的沼蠅 ↑果蠅有時候也會訪花

       居家常見的蠅如:家蠅、麗蠅、果蠅、肉蠅---由於蠅體多毛,容易沾染細菌病毒,且多數蠅類是腐食性的,在取食時會吐出消化液,所以牠們舔吮過的食物容易造成各種病原的傳播,如:痢疾、傷寒、食物中毒、霍亂等。









 

↑蠅的生活習性是傳播病原的媒介。

↑蠅所舔吮之食物造成各種病原的傳播。

↑但從觀賞的角度看許多蠅的複眼都很漂亮。

       雌蠅產卵在潮濕腐爛的物質上,卵約一天就能孵化,幼蟲通稱為蛆,蛆蛻皮三次就變成褐色的蛹,再經3-6羽化成蟲。蒼蠅生活於腐敗的有機物中,如動物的排遺、屍體﹝內臟﹞或腐敗的水果、蔬菜、廚餘,常見於環境衛生不良處。

肉蠅交尾

↑全身毛茸茸的肉蠅交尾之後,產卵繁殖下一代的數量相當驚人。

       蒼蠅在適宜的環境下有驚人的繁殖力,尤其溫度較高的地區,一年可繁殖30個世代之多,據資料所述以熱帶地區4月至8月為例,一對「親代蠅」所繁衍的族群,數量之多可將該區地表重複舖滿三層喔!一般人常認為這些蠅類骯髒討厭,其實蒼蠅並不完全對人類有害,有些對農作物、醫學貢獻很大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09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