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有  趣  蠟  蟬  總 科  的  若  蟲 !

廣翅蠟蟬的若蟲

         到牡丹溪發現綠葉上有一堆白色的棉絮,近看這些棉絮竟然都跳了起來不見蹤影,讓我嚇了一跳!

        附近有許多廣翅蠟蟬,最多的是眼紋廣翅蠟蟬,成群的貼在非洲鳳仙花的葉片上,有上百隻之多,有少數是紫色的。這裡是廣翅蠟蟬的「社區」,那些白色棉絮狀的小昆蟲是牠們的若蟲吧?

        所有的廣翅蠟蟬成蟲、若蟲都善於跳躍,成蟲翅膀寬廣,是本科中文命名的由來。牠們休息時前翅呈平貼狀,有些種類翅膀具眼紋,有些具條狀斑紋,有些則是斑點------這些特徵成為該種命名的依據。

         同翅(亞)目若蟲的身體佈滿棉絮狀的蠟質,腹末端具束狀蠟絲,乍看像一隻小毛筆,有些是長毛狀蠟絲,樣子像花絮,有些蠟束像孔雀開屏十分有趣。若蟲身上的蠟質或蠟絲能遮掩牠們的身體,是一種良好的偽裝,直到羽化成蟲這些蠟絲才會消失。

廣翅蠟蟬的若蟲

↑某種廣翅蠟蟬的若蟲,像孔雀開屏。 

↑某種廣翅蠟蟬的若蟲

↑某種廣翅蠟蟬的若蟲,體色黃褐色。 

↑某種廣翅蠟蟬,腹端的蠟絲呈放射線狀。(基隆嶼)

↑某種廣翅蠟蟬,拍攝腹端的樣子。(基隆嶼)

↑某種廣翅蠟蟬,較小的若蟲,腹端具蠟絲,放射狀,體背斑紋不同上圖,種類不一樣。

↑某種瓢蠟蟬的若蟲,已長出翅蚜,腹端的蠟絲漸漸消失。(體長4.3mm)

↑腹端像毛筆的脊唇蠟蟬若蟲

青蛾蠟蟬的若蟲,像一隻小綿羊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18日        更新2023/07/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