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甘藷龜金花蟲 Cassida circumdata Herbst , 1790

甘藷龜金花蟲 

↑甘藷龜金花蟲

(金花蟲科 / 龜金花蟲亞科) 體長 4 - 5 mm,體色綠色具強烈金屬光澤,翅鞘具2條縱向黑帶,靠近翅縫的黑色縱紋較短,兩側的縱帶至近翅端相連,部份個體黑帶斑消失。本屬8種,本種又稱縱條姬斗笠金花蟲,體背周圍向外展樣子像斗笠,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體色草綠色,體型略扁,各體節側緣突出具白色的肉刺,幼蟲和成蟲都以甘藷和牽牛花等旋花科植物寄主,啃食葉片, 在野外常見成蟲群聚在葉面上覓食、交尾,幾乎有此類植物就有牠們的族群,為常見的種類。

Cassida circumdata

↑甘藷龜金花蟲,斑型不同的個體交尾。

甘藷龜金花蟲

↑甘藷龜金花蟲,不具黑色縱紋的個體。

縱條姬斗笠金花蟲

↑甘藷龜金花蟲,在野外常見於銳葉牽牛、槭葉牽牛、牽牛花等植物寄主,常見斑型有2種,本種個體不具黑色縱紋。

↑甘藷龜金花蟲,體型略扁,頭部藏在前胸背板下。

甘藷龜金花蟲

↑甘藷龜金花蟲,透過透明的翅鞘還是能看到外面的動靜。

甘藷龜金花蟲幼蟲

↑甘藷龜金花蟲,幼蟲綠色,體側具灰白色的肉棘。 

甘藷龜金花蟲,幼蟲

↑甘藷龜金花蟲,幼蟲各齡所留下的蛻 ,會保留成串,後端小,近腹端較大,此特徵可以分別幼蟲的齡期。

↑甘藷龜金花蟲,遭到螨寄生。

 

其他:懂得偽裝又環保的龜金花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4日      更新2013/06/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