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赤楊金花蟲  Linaeidea formosana (Bates, 1866)

↑赤楊金花蟲                                                       

(金花蟲科)體長 8 -9 mm,觸角黃褐色末端黑色,前胸背板寬廣,體色深綠色、藍綠色或褐綠色,翅鞘具細微的刻點及光澤,各腳褐色 。本種體型龐大,外觀豔麗,普遍分布低中海拔山區,食性專一,常在赤楊樹上發現牠們的族群,翻開葉背還可看到卵、幼蟲和蛹,卵長卵形,乳白色,雌蟲一次產下的卵可達上百粒之多。

↑赤楊金花蟲,前胸背板寬廣,體背密布刻點,體背藍色的個體。

↑赤楊金花蟲,以赤楊葉片為食,寄主專一但也發現少數個體並非寄主赤楊,尤其中高海拔山區較多見 。

↑赤楊金花蟲,體色變異大,從藍綠色到暗褐色、銅褐色等,喜歡群聚,一棵赤楊樹上就可觀察到全部的生活史。

↑赤楊金花蟲 ,幼蟲體背黃色具黑色的縱紋。

↑赤楊金花蟲,幼蟲食量很大,數量多時會把整棵樹啃得滿目瘡痍。

↑赤楊金花蟲的卵置於葉背,放大看很壯觀,一個卵團有數百顆之多。 

↑赤楊葉背常見台灣裸瓢蟲 Calvia shirozui 的幼蟲棲息。

 

台灣裸瓢蟲 Calvia shirozui 幼蟲會取食赤楊金花蟲的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18日        更新2009/12/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