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 Arthrotus abdominalis (Chujo, 1962 ) [特有]

藍豔金花蟲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                                                       

(金花蟲科 / 豔螢金花蟲屬)體長 6 - 8 mm,前胸背板前後緣平直,具不明顯的側角,背方略扁,通體深藍色,腹部橙黃色,翅鞘具刻點有藍綠色或紫色的光澤,翅鞘近1/3段有不明顯的凹痕,橫向。

本屬9種,各種間斑型近似不容易分辨,本種又稱藍豔金花蟲,為台灣特有種,與近似種相較本種各腳黑色,腹面黃色,胸腹面黑色,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寄主於菝葜類植物,為常見的種類。

黃腹藍豔螢金花蟲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前胸背板隆明顯,體背藍黑色,後腳腿節正常無膨大現象,胸部腹面黑色,腹面黃色,以冇骨消寄主,數量很多。(體長6.6mm)

Arthrotus adbominali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雌蟲腹面膨大,翅不及腹端。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同上,觸角黑色。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

↑黃腹藍豔瑩金花蟲,翅鞘近1/3段有不明顯的凹痕,橫向,寄主冷水麻,體型大,體色偏綠。(體長7.6m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4日         更新2023/06/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