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高砂深山鍬形蟲 Lucanus maculifemoratus taiwanus Miwa,1936

高砂深山鍬形蟲

↑高砂深山鍬形蟲 (雄)       (惠蓀)

 (鍬形蟲科) 雄體長40-87mm,雌30-50mm,體色暗紅褐色,頭部下緣中央凹陷,兩邊呈耳狀突起,形狀弧圓又稱《大圓耳鍬形蟲》。前胸背板及翅鞘具金黃色短毛,雄蟲大顎長,端部分叉,上下等長,內側具4-7枚大小不等的齒突,隨著個體大小齒突數和長短也會不一樣。

本屬9種,除本種外其他都是台灣特有,外觀近似栗色深山鍬形蟲但本種體背具短毛。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夜晚會趨光。形態近似種,姬深山鍬形蟲,頭部下方也有成對的耳突,但較小,又稱「小圓耳鍬形蟲」。 

Lucanus maculifemoratus taiwanus

↑高砂深山鍬形蟲 (雄) ,雄蟲大顎長,端部分叉,上下等長,內側具4-7枚大小不等的齒突。         (惠蓀)

↑高砂深山鍬形蟲 (雄)

↑高砂深山鍬形蟲 (雄) ,頭部下緣中央凹陷,呈耳狀突起。

 Lucanus kanoi

↑高砂深山鍬形蟲 (雄),體色暗紅褐色具光澤,大顎較粗,末端分岔內彎,大顎內側有一排2- 8枚小齒突,兩邊大顎的小齒突常不規則排列。   (翠峰)

大圓耳鍬形蟲

↑高砂深山鍬形蟲,雄、中型個體,齒突較小但位置與大型的略同。                 (惠蓀)       

↑雄,高砂深山鍬形蟲(左上) ,台灣深山鍬形蟲(右下),可從頭部側緣及齒突分辨。

高砂深山鍬形蟲雌

↑高砂深山鍬形蟲,雌,體長僅30-50mm,大顎短小。

Lucanus maculifemoratus taiwanus

↑高砂深山鍬形蟲會趨光,雄,展翅。後翅膜質長於前翅,停棲時會摺疊收藏在翅鞘下。 夜晚溫度低,通常想飛但飛不高,不久又掉落地面,直到天亮,氣溫回升,體溫夠才會飛離趨光的地方。

 

近似種:台灣深山鍬形蟲 Lucanus formosanus 大顎末端分岔,上長下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5日        更新2023/10/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