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琉璃豆金龜  Popillia mutans  Newman, 1838

台灣琉璃豆金龜

↑台灣琉璃豆金龜(藍色型)                               

(金龜子科)  體長12 - 14 mm,體色有藍色、綠色具強烈的金屬光澤,前胸背板寬大渾厚,翅鞘有溝紋及刻點呈縱向排列,近翅端刻點不明顯,近翅基部處後方有一對不明顯的凹陷橫紋,各腳與體色相同,腹末端無白色毛叢。本屬有8種,本種體型最大,外觀近似藍豆金龜 Popillia livida但其腹端有2個白色毛叢,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 區,常見於大花咸豐草、野牡丹的花朵上棲息,動作緩慢,受驚嚇會掉落地面飛離或鑽入土中。

Popillia mutans

↑台灣琉璃豆金龜(綠色型),翅鞘近前方有不明顯橫向的凹陷紋。

台灣琉璃豆金龜腹端不具白色毛叢

↑台灣琉璃豆金龜,腹端不具白色毛叢,喜歡在花上吸食花粉後就地棲息,呼呼大睡了!

↑台灣琉璃豆金龜,群集在扶桑花上吸食花蜜,頭部朝向花藥邊吃邊排糞,可愛的花朵被蹂躪的慘不忍睹。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18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