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彩虹吉丁蟲 Chrysochroa fulgidissima (Schongerr, 1817)

彩虹吉丁蟲 

↑彩虹吉丁蟲                                                           

(吉丁蟲科)體長 34 - 42 mm,頭部綠色,前胸背板綠色,左右各有2條紅紫色的縱帶,翅鞘綠色也有兩條紅紫色的長條紋,整體色彩十分豔麗具強烈的金屬光澤。本屬一種,網路上也有人稱牠做彩豔吉丁蟲但容易與另一種保育類妖豔吉丁蟲Buprestis mirabilis 混淆。牠有多種俗名,如五彩吉丁蟲、超艷吉丁蟲、橡樹金吉丁蟲、玉蟲等,這些都與翅鞘七彩的光澤有關。雌雄斑型近似,雌蟲體型較大,腹面雄蟲最後一節末端凹入,雌蟲則平整。本屬僅一種,為台灣最大的吉丁蟲。本科幼蟲多半以枯木、朽木為食,但有些小型的吉丁蟲食植性,如樟矮吉丁蟲、青銅矮扁吉丁蟲等。

本種成蟲出現於 5 - 9月,在山上行走常會看到牠們在空中飛行的英姿,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耀眼。

彩虹吉丁蟲很像虹彩叩頭蟲,除斑紋不同外,叩頭蟲前胸背板具側角,抓住牠的身體會叩頭,因為牠的腹面有「彈器」,能瞬間將身體彈跳到半空中逃逸;吉丁蟲前胸背板不具側角,不會叩頭也不會彈跳。

Chrysochroa fulgidissima

↑彩虹吉丁蟲展翅,擅於高空飛行,尤其陽光下飛行敏捷,襯著藍天格外豔麗。

彩虹吉丁蟲

↑彩虹吉丁蟲,體色綠色,前胸至前翅左右各有一條七彩的縱紋。 

彩虹吉丁蟲

↑彩虹吉丁蟲,複眼大,體態流線型,顏色豔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6日      更新2013/12/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