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三色波帶花蚤 Glipa malaccana malaccana Pic, 1911 

三色波帶花蚤

↑三色波帶花蚤                                                
   

(花蚤科)體長8- 10 mm,頭及前胸背板黃褐色,中央具黑色的縱紋,前胸背板兩側尚有黑斑,翅鞘具黑、白的波狀斑紋,腹末端尖狹。
翅鞘有3列白斑,1-2斑上下分離,2斑C字紋於前緣相連呈空心狀。與近似種相較,本種前胸背板污褐色,有3枚黑色斑點。

本屬1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是最常見的花蚤,棲息隱密的林下,行動敏捷,喜歡訪花,也會吸食葉面上的鳥糞或昆蟲的排遺,多食性。

←近似種請看此頁。

 Glipa malaccana malaccana

↑三色波帶花蚤 ,前胸背板污褐色,有3枚黑色斑點,翅鞘具白色波浪狀的斑紋,棲息隱密的林下。

三色波帶花蚤 ,背部駝峰狀

↑三色波帶花蚤 ,背部駝峰狀,腹端尖銳細長,翅膀不及腹端。

↑三色波帶花蚤 ,低海拔常見的種類,腹端尖銳而長,擅長跳躍。(小烏來103/07/14)

三色波帶花蚤

三色波帶花蚤 ,頭部後方具頸,眼大,側生外突。

(附記)

俗稱花蚤,分類於擬步行總科 / 花蚤科,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全世界約有60屬,已知約1000多,台灣已知19屬89種。本科頭部後方具頸,觸角11節,有些小型10節,身體流線形駝背狀。體背黑色、紅褐色或白、黑相間,斑點狀或波浪紋,體表密生絹絲狀細毛。後足較長,腹端尖銳而長,擅長跳躍,跗節5-5-4,爪簡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寄主草莖和朽木,但有些棲息白蟻巢內捕食白蟻,成蟲棲息隱密的林下或於花叢訪花,特別喜歡傘形花序和真菌的環境活動,習性敏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8日       更新2022/07/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