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褐翅圓眼花天牛 Lemula  brunneipennis Shimomura, 1979 [特有]

↑褐翅圓眼花天牛   (合歡山) 

(天牛科 / 花天牛亞科)體長7.1mm,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隆突,翅鞘紅褐色,翅面具不明顯的刻點及短毛,觸角及各腳黑色,腹面紅色。

本屬有7種都是特有種,外觀近似窄頸金花蟲但本種體背披短毛,各腳跗節為5-5-5(隱)或4-4-4(顯),末第2節不具寬大的葉片,中名又稱茶翅偽葉蟲花天牛,葉蟲指的就是金花蟲類,本種複眼圓型隆突,與一般天牛科腎型的眼型不同,型態較特殊,分布1000公尺以上山區,局部地區出現,成蟲4-6月發生,喜歡訪花。 

↑褐翅圓眼花天牛,外觀近似窄頸金花蟲但本種體背披短毛,各腳跗節為5-5-5(隱)或4-4-4(顯),末第2節不具寬大的葉片。 (合歡山) 

↑褐翅圓眼花天牛    (合歡山) 

↑本圖為金花蟲科 / 赤翅長頸金花蟲,上圖褐翅圓眼花天牛從俗名茶翅偽葉蟲花天牛應該就是擬態這種金花蟲。體態及顏色酷似但可從觸角位置及觸角構造分辨,還有翅鞘上圖光澤無毛,天牛具短毛。

 

本種又稱茶翅偽葉蟲花天牛,「偽葉蟲」是指這種天牛擬態金花蟲,葉蟲是金花蟲另一種俗名。可是天牛應該比金花蟲更有防禦能力,為什麼牠要去擬態別人呢?「圓眼花天牛」這一屬有很多種,有些藍色,有些褐色,外觀容易與金花蟲科的窄頸金花蟲亞科及擬金花蟲的種類混淆,而擬金花蟲本身已經擬態金花蟲了,牠又被「圓眼花天牛」擬態,看來昆蟲誰擬態誰?真讓人搞不懂呢?要分辨天牛與金花蟲、擬金花蟲的不同,可看觸角,天牛科的觸角鞭狀細長,不呈鋸齒,觸角基部幾乎被複眼所包圍,只要了解這個特徵就容易區分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05月25日         更新2021/10/18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