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東京角嚙蟲 Psococerastis tokyoensis  (Enderlein, 1906)

東京角嚙蟲

↑東京角嚙蟲    (大溪)

(囓蟲科 / 角嚙蟲屬)   體長 2 - 5mm,  成蟲體色淡褐色或白色前翅近基部後方有一條寬型的黑色斜斑,翅後緣至翅端有3條黑色弧狀的斑紋,各翅脈白色,腹部淡褐色各節具黃色橫帶。若蟲體長僅1-3mm,初齡白色後顏色漸黃,腹背基部有一枚黑斑及橫向條紋。

本屬3種,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喜歡群聚於石壁、樹幹、電線桿上,以苔蘚類為食,若遇到騷擾會各自分散,一段時間後又會聚集在一起 ,成蟲一般獨行,為常見的種類 。

東京角嚙蟲

↑東京角嚙蟲 ,體色有淡褐色、白色兩型。   (瑪家)

東京角嚙蟲 Psococerastis tokyoensis

↑東京角嚙蟲,有翅型的成蟲,近翅端有3枚弧狀形的黑斑排列。

Psococerastis tokyoensis

↑角嚙蟲屬 Psococerastis  sp.,體色較白的個體。體長約3.5- 4 mm,翅長5.2mm  (溪頭)

白斑角嚙蟲

↑角嚙蟲屬 Psococerastis  sp.,體色較白的個體,斑紋有一些變異。  (溪頭) 

東京角嚙蟲

↑東京角嚙蟲,羽化後的成蟲群聚,不久會各自飛離。    (土城) 

 Psococerastis tokyoensis

↑東京角嚙蟲,近翅端黑色,有2枚白色圓斑。  (觀霧)

↑東京角嚙蟲,前翅前緣2/3段有一個褐色的三角斑。  (西寶)

 嚙 蟲

↑東京角嚙蟲,前翅有多枚醒目的斑紋,斜向或呈三角狀。(西寶)

↑東京角嚙蟲,早齡若蟲體色較白。  (坪頂)

角

↑東京角嚙蟲,早齡若蟲體色較白,背上有一枚黑色圓斑。   (坪頂)

↑東京角嚙蟲,於牆角孵化的若蟲,白色,拍攝於明池,海拔較高的環境。 (明池)

↑東京角嚙蟲,同上,左右及中央有黑斑。(明池)

嚙蟲  若蟲

↑東京角嚙蟲,若蟲顏色變黃。    (土城)

↑東京角嚙蟲,遇到騷擾會各自向外散開,不久又群聚在一起。    (土城)

東京角嚙蟲

↑東京角嚙蟲,若蟲齡期較大群聚在一起取暖,形成一種擬態的行為保護。    (土城)

↑東京角嚙蟲,若蟲黃褐色,腹部近基部有一枚黑斑。(土城)

↑東京角嚙蟲,終齡若蟲體色較暗,黑斑消失。(土城)

↑東京角嚙蟲,開始羽化,剛羽化的成蟲翅面不具黑色分布。(土城)

↑東京角嚙蟲,這張照片可以證明白色若蟲轉黃褐色的過程。   (苗栗)

↑東京角嚙蟲,變異,翅脈完全一樣,黑色斑不明顯的個體。(二子坪)

 

 

(附記)

(囓蟲目) 體長約3.5- 4 mm,翅長5.2mm,體色灰白色,前翅中央具黑色的橫帶斑紋,斑紋端部達翅前緣,翅端外緣尚有一大黑斑,黑斑裡有透明的空窗,腹部具褐黑色雜亂的斑紋。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棲息岩石、牆角、樹幹上,若蟲會群聚在一起 以苔蘚類植物為食,成蟲一般獨行但也見過群聚的個體,若蟲全年可見。

俗稱囓蟲,分類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囓蟲目。生活史為卵、若蟲、成蟲,屬於不無全變態昆蟲(漸進變態)昆蟲。本科皆小型,頭部靈活,觸角絲狀細長,複眼大而突出,口器為咀嚼式,左右不對稱;有翅或無翅,有翅型的種類有3個單眼,翅膀透明,翅脈發達顯露。多數個體有翅,停棲時呈屋脊狀。樹棲或地棲,有些棲息岩壁上,主要以地衣、藻類或植物碎屑為食;有些種類出現在人類住家,以真菌和腐屑為食。由於體小,多數種類會群聚在一起取暖或具保護行為,繁殖期比較容易看到獨棲的個體。本目種類通常行孤雌生殖,繁殖快速。全世界約33科3200多種,台灣已知23科77種。(以上參考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9日        更新2023/12/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