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蟲進入成蟲階段主要任務就是交配、傳宗接代,而且要越快越好,有些種類幼蟲會躲在地下、溪流或巢裡,一旦羽化成光鮮亮麗的成蟲就是生命的終站了!多數的成蟲以尋找伴侶、交配為每天最重要的工作。

           分辨雌、雄有些從外觀可以辨認,有些要在交尾時才有機會分辨,檢查生殖器官是最科學的,但一般人無法這樣做,各種間交尾的方式不同,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昆蟲交尾的畫面。

           ()雌雄相疊,雄上雌下:這種方式交尾最多見,以黃瓢蟲為例,多數昆蟲雄性的體型要比雌性小。若遇到騷擾,通常雌蟲會背著雄蟲走,緊急時會分開各自逃命,而台灣鐵甲蟲長滿棘刺,雄蟲緊抱雌蟲,稍一不慎就會穿腸破肚;三線蝗的雄蟲交尾雖然在上位,但其生殖器卻必須向下伸,再往上翹起與雌蟲進行交尾,蝗蟲的交尾通常都以側身的姿態交尾。

           ()雌上雄下,兩頭同向:這是比較特殊的方式,如:白線斑紋,體型大的在上位是雌蟲,牠們的身體同向,但並不相疊。

           ()雄上雌下,兩頭反向呈一字形:如這對榕透翅毒蛾,雌蟲才剛羽化,就被在旁等候的雄蟲交尾了!雖然呈一字形,翅膀還是有相疊,雄蟲在上位。

           ()兩頭反向呈一字形:以這種方式交尾的昆蟲不少,如下圖的二星龜金花蟲,若體型差異不大,誰是雄?誰是雌?還很難分。但下圖的菊虎雖呈一字形,雄性腹部卻朝上,在這種情況下雄蟲無自主性,只有被動的拖著走。我還見過一對黃胸黑翅螢也用這種姿態交尾。黑胸毛蚋交尾也呈一字形,不過雄蟲倒吊在半空中;豆芫菁也有這種習性,被吊的體型會是較小的雄蟲。

          ()蜻蜓式的交尾:此型是蜻蜓所獨特的交尾方式,雄蜻蜓會以尾鋏扣住雌蟲的頸部,雌蟲腹部上舉,將生殖器放置於雄蟲腹部第23節間的交配器上,而形成特殊的愛心圖形。

↑黃瓢蟲交尾,雌雄相疊,雄上雌下。

↑鐵甲蟲交尾,雄蟲要忍受腹部的棘刺之痛喔!

↑三線蝗雖雄上雌下,但雄性生殖器卻必須由下反上與雌蟲交尾。

↑白線斑紋在上位是雌蟲,牠們的身體同向,但並不相疊。

↑二星龜金花蟲以兩頭反向呈一字形交尾。

↑榕透翅毒蛾雖是一字形,但翅膀相疊,雄蟲明顯在上位。

↑菊虎呈一字形交尾,不過雄蟲躺下常被雌蟲拖著走喔!

↑黑胸毛蚋一字形交尾,但雄蟲常倒掛在半空中。

↑蜻蜓式的交尾,通常會呈愛心的圖案最特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9日       更新2015/01/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