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貼 在 背 上 的 臉 譜

昆蟲沒有像狼、虎有攻擊力但卻能安身立命,仍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這是一個奇蹟,證明柔弱能剋剛,委曲才能求全。

       昆蟲繁殖能力強,軀體小,容易躲藏又不匱乏食物等,是牠們能優勢生存的原因,但天敵也不少,為了避敵求生多數的昆蟲都有一套「偽裝術」。

       昆蟲偽裝的部位通常不會在臉部,牠們不像人類把臉看成最重要的部位。昆蟲的臉藏在軀體的前端,有些隱藏在前胸背板下,大半都很小,所以人類對昆蟲的印象是翅膀的斑紋和胸部的色彩。

       胸部是昆蟲最重要的器官,許多昆蟲都在這個地方大作文章,其中以蛾類最擅長,在那小小的胸背上點綴圖騰來嚇「人」。

        以下兩張圖,第一張是葉蟬的若蟲,在胸背與腹背上裝扮成臉譜,中央的黑線像鼻樑,兩邊各有一顆眼睛,腹節的黑斑像嘴巴,而頭部幾乎縮得看不見了!

↑葉蟬的若蟲在胸背和腹背上裝扮臉譜。葉蟬

       第二張是鬼臉天蛾,在佈滿鱗毛的胸部背板維妙維肖的勾勒出一張臉孔,真是不可思議啊!不會有人看不懂吧?但牠的天敵呢?能嚇走各種鳥類嗎?答案只有自己知道。



↑鬼臉天蛾的胸背有一張嚇人的鬼臉。   鬼臉天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9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