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熊蟬 Cryptotympana holsti  Distant, 1904

↑台灣熊蟬                                                     

(蟬科)體長約 45 - 52 mm,體色黑色,剛羽化個體滿布金橙色細毛 翅膀前半黑褐色,後半透明,翅脈褐色。腹面黑色,雄蟲發音器邊緣及腹側緣橙紅色。本種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熊蟬,蟬一生大半時間多在充滿 危機的地底下渡過,在陰暗潮濕的土壤中,必須辛苦的躲過蟬菌 、螞蟻、食蟲性動物等天敵的威脅,而成蟲的日子也非常的短暫。

        台灣熊蟬生活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於 5 - 9月間出現,雄蟲腹部具發音器,能連續發出「下----的聲音,叫聲響亮;雌蟲沒有發音器,不會鳴叫。雄蟬互相較勁鳴叫,最響亮的獲得雌蟲青睞後交尾。交配後雌蟲會在樹幹產卵,卵孵化後的初齡若蟲掉落地面後,便鑽進地底以吸食樹根汁液為食。若蟲大約4-5年期間都在黑暗的地底渡過,經過4次蛻皮,直到終齡羽化的前一天夜晚才鑽出地面為成蟲,成蟲壽命只有2-3週。

台灣熊蟬

↑台灣熊蟬,體色黑色具光澤。  

台灣熊蟬

↑台灣熊蟬 前、後翅基半部黑褐色,翅脈為不明顯的暗褐色,翅後半透明。  

台灣熊蟬

↑台灣熊蟬,襯托藍天格外鮮艷。

Cryptotympana holsti

↑台灣熊蟬,停棲枯木當陪襯的畫面。

台灣熊蟬

↑台灣熊蟬,體背黑色具油亮的光澤。

Cryptotympana holsti

↑台灣熊蟬,雄,各腳黑色,棲息樹幹,雄蟲會鳴叫。 

↑台灣熊蟬,停棲隱密林間。

↑台灣熊蟬,雄蟲腹面,發音器邊緣及腹側緣橙紅色。

↑台灣熊蟬,雄,體型寬廣,體背黑色具光澤。

台灣熊蟬羽化

↑台灣熊蟬,於夜間羽化。

↑台灣熊蟬,蛻,在橋邊的木柱上羽化。

台灣熊蟬蛻

↑台灣熊蟬,蛻,胸背中央有裂縫。

台灣熊蟬,腹面具刺吸式的口器

↑台灣熊蟬,腹面具刺吸式的口器,各腳腿節中央有紅斑,其餘黑色。

台灣熊蟬,羽化留下的蛻,

↑台灣熊蟬,羽化留下的蛻,覆滿泥巴,羽化後(如上圖)顏色變得鮮豔華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29日         更新2023/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