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蟲生態》

   發 現 一 個 小 蟻 巢

       
        

↑用樹枝輕輕的碰觸一下,不到十秒鐘所有的蟻傾巢而出。

 

       前不久發現竹林裡有一個窩巢,這是蟻窩不是蜂窩,蟻窩會把樹枝包起來,蜂窩是掛在樹幹上或單一面附著在樹幹上。

蟻巢還小,巢室的纖維新鮮,巢邊沒有蟻,天氣很冷,牠們都躲到裡面了嗎?牠們在巢裡做什麼呢?很想一窺究竟,順手用樹枝輕輕的碰觸一下,不到十秒鐘所有的蟻傾巢而出,以為牠們會從巢口出來,沒想到這個巢任何一處都有出口。那疾走的螞蟻到處尋找不速之客,在巢的四周偵搜,有的攀爬到樹梢,有的巡行到樹下,拍照時相機不敢碰觸到枝葉,一旦碰觸將引來螞蟻的攻擊。

        為這些舉尾蟻拍照,偶爾會有一、二隻螞蟻落在身上,用手揮撢即可並無大礙。舉尾蟻的特徵就是小水滴狀的腹部會向上舉,當牠們遇到狀況時,尾部舉得更高
蟻巢是由植物纖維及土壤築成,巢裡有大小不一的通道,小通道可通風,大通道用來搬運物質,各通道孔不在一直線上,這樣可以避免外物直接入侵隨著族群擴增,蟻巢也會不斷的擴大。

舉尾蟻的特徵就是腹部會向上舉

↑舉尾蟻的特徵就是腹部會向上舉,
形狀像小水滴(懸巢舉尾蟻)。

↑那疾走的螞蟻到處尋找不速之客,
聚集在巢的四周走動。

       
         螞蟻給人合作分工的印象,從螞蟻王國的成員分工來看,可以知道牠們是一個有階級的社會的組織,家族成員主要分為三大類,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如:

(一)蟻后:通常只有一隻,牠什麼事都不用做,唯一的工作就是產卵,由「女兒們」每天奉上佳餚。蟻后的身體龐大,沒有翅膀,但年輕的蟻后有翅膀,在交配後翅膀就脫落了。蟻巢內的工蟻和兵蟻都是雌性。(所有的社會性膜翅目如蜜蜂、胡蜂均如此,但是等翅目的白蟻卻不同,白蟻族群的工蟻和兵蟻有雌也有雄。)
(二)雄蟻:數量有百隻之多,身上有翅膀,雄蟻不從事任何巢內工作,只等待離巢婚飛與新一代雌蟻交配,交配完後就死亡。
(三)工蟻:體型最小但數量最多,一個螞蟻家族裡常有成千上萬隻工蟻。牠們沒有翅膀,也不能生育,主要工作是建築巢穴、尋找食物、保衛家園、清潔巢穴、照顧蟻后和幼蟻,是人類心目中最勤勞的昆蟲。有些種類的螞蟻,還細分出「兵蟻」的角色,兵蟻主要工作就是保衛蟻巢的安全。

↑某種工蟻透過頭部及觸角
的碰觸傳遞訊息。

↑兵蟻體型較工蟻大很多,
常在巢穴附近尋視。

↑成熟的雌蟻離巢等待交尾
後會另覓它處築新巢。

↑當巢穴受到干擾,工蟻會
搬離巢裡的幼蟲和蛹。

↑工蟻具「社會性胃囊」,
不吝分食給同伴。

↑不同種類或不同巢穴的螞
蟻會互相攻擊。

舉尾蟻的巢築於樹幹上方

↑舉尾蟻的巢築於樹幹上方

↑舉尾蟻的巢築於樹幹上方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30日        更新2023/08/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