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 債 蛾 欠 誰 的 債 ?       

          避債蛾躲在巢裡,看到人就把頭縮進去,沒人才探頭出來找食物或逛街,牠們通常是簑蛾科的幼蟲,習性如同欠債的人,最怕債主前來討債。躲在簑巢裡的小蟲長什麼樣子呢?許多人都很好奇,那就跟我一樣,碰到牠時用手輕輕的把牠拎起來,這下子有人來要債了,避債蛾躲都躲不掉,露出一臉無辜的表情,有時前腳還會在巢口忙亂的晃動---好了!把牠們放回去,這些小蟲什麼債也沒欠喔!

           避債蛾的巢是怎麼做成的呢?剛從巢裡孵化的幼蟲,隨著絲線降落樹枝或地面,馬上吐絲混合咬碎的葉片、木屑、沙子做一生中第一個簑巢,巢形像一頂小帽子、長筒狀或錐形,在野外的欄杆、地面容易看見牠們,以頭部朝下腹部上舉的姿態行走。身體慢慢長大了,就會再換一個較大的新巢,老熟的幼蟲舉不動巢,就將簑巢懸掛在枝葉上,不再到處遊走,要找東西吃就探出頭來啃食巢邊的葉片。

           幼蟲化蛹在巢裡,雌蟲的一生也都在簑巢裡,外觀仍似蛹期,沒有腳沒有翅膀也沒有口器。雄蟲則從倒懸的巢口脫出羽化飛離。不久,雄蛾就尋著性費洛蒙飛到即將成熟的雌避債蛾簑巢外,將腹部伸進巢裡與雌蟲交配,完成任務後沒多久就死亡。接著是雌蟲於巢內產卵,孵化的幼蟲有23百隻之多,這些幼蟲很快的以細絲垂落地面,擴散後各自築巢生活。

           避債蛾的幼蟲食性很廣,一年發生兩代,分佈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了解牠們的習性後,下次有機會看到牠們就可以好好的觀察了!

↑不小心露出頭,扛著巢,還要倒著走路,真辛苦!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30日            更新2006/11/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