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三線蝶  Neptis sappho formosana Fruhstorfer, 1908 [特亞]

小三線蝶  

↑小三線蝶     

(蛺蝶科) 展翅 50 - 65 mm, 觸角端部黃色,翅膀表面黑褐色或褐色,外觀呈三角型,前翅稍微橫長,中室的長型橫帶端有一明顯的斷隔,翅腹面紅褐色,中央的白帶較寬,幼蟲以葛藤、山地豆等植物寄主。本種又稱小環蛺蝶,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 3 - 11月出現,喜歡訪花吸食熟果、樹汁,為台灣產線蝶中最小的一種,此為命名的由來。近似種台灣三線蝶,前翅的橫帶線紋較窄,細長;寬紋三線蝶,前翅的橫帶眉紋較長,末端幾乎達外緣的橢圓形白斑位置,體型較大,觸角端部無黃斑或不顯。

小環蛺蝶

↑小三線蝶 ,前翅的橫帶及眉紋較短,處角端的黃斑明顯,體型較近似種小。

Neptis sappho formosana

↑小三線蝶,前翅眉紋較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30日       更新2013/10/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