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螞 蟻 有 能 力 趕 走 瓢 蟲 嗎 ?  

↑勤敏舉尾蟻與赤星瓢蟲

       前不久寫了一篇螞蟻想趕走瓢蟲的文章後,再經過多次的觀察發現螞蟻能趕走瓢蟲的能力感到存疑?

           在一片佈滿小蚜蟲的葉背,十幾隻勤敏舉尾蟻在享受蚜蟲施捨的蜜露,牠們來回的在葉上走動,附近還有一隻身軀龐大的赤星瓢蟲慢慢的往這裡靠近,馬上有一、二隻螞蟻走過來,但晃了一下又走開,換上另一隻螞蟻過來,結果讓我有點失望,顯然螞蟻並沒有盡本分驅敵。瓢蟲在葉背停留了十分鐘之久,享受掠奪蚜蟲的滋味後姍姍的離開。這十鐘內螞蟻過來3次,頂多只見螞蟻在瓢蟲身邊來回走動卻無驅敵的動作,更沒戰鬥,恐怕是個子小的螞蟻也沒有能力把大個兒瓢蟲趕走吧!所以我們談到蚜蟲與與螞蟻共生關係時,應該再詳加觀察,螞蟻究竟有多少能力?牠們之間的恩怨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舉尾蟻想趕走瓢蟲

↑舉尾蟻想趕走瓢蟲

棘蟻與錨紋瓢蟲

↑黑棘蟻與錨紋瓢蟲

錨紋瓢蟲與螞蟻

↑錨紋瓢蟲與螞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1月30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