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茶 色 盲 椿 的 偽 裝 術      

茶 色 盲 椿

      剛學昆蟲發現葉面縮成條狀的,以為是枯枝或是昆蟲的屍體,沒想到竟是一隻椿象。盲椿科的椿象通常沒有單眼,只有一對複眼,所以視力要比別「人」差了一點,因此造就了牠獨特的偽裝功夫,就是將觸角往後平放在翅膀上,長度剛好抵達翅末端,接著六隻腳也順著觸角的方向縮在一起,遠遠看就像幾根小枯枝。第一次發現牠時,還誤以為是某種昆蟲的屍體,拍照回家放在電腦看才發覺被騙了!

        在野外觀察昆蟲漸漸累積經驗後,發現昆蟲偽裝的行為很有趣,這類主題成為攝影的題材。

        盲椿發現有人靠近,燈光閃了好幾次牠依然不動如山,故意碰觸一下,牠站起來移動一下位置又趴下來,也許牠也在觀察我的舉動,一直察覺到來者不善才起身飛走,但過不久我又在另一個地方看到一隻盲椿,停到葉面後就趴下來,行為跟之前所見到的一模一樣。

↑原來是盲椿,站立起來還蠻高大的。

↑其實牠趴著的神情是很緊張的。

↑胸背上有一根棘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02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