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咸 豐 草 果 實 蠅 的 愛 情 故 事

咸 豐 草 果 實

        有一種不起眼的小蟲,外觀像蒼蠅,喜歡到咸豐草花朵上活動,由於體型微小,所以鮮少被人注意。牠們蠻多的,幾乎有咸豐草花朵的地方就有牠們的蹤影。

        在分類上屬於果實蠅科,但不像一般果實蠅那麼 的艷麗。過去攝影器材不普遍,不像現代數位攝影容易掌握效果,所以這隻果實蠅一直沒受到應有的重視。

         最近在偶然的機會中,記錄到牠們交尾、產卵的過程。雌蟲的產卵管較長,交尾時產卵管以90度上揚與上位的雄蟲交配器銜接,雄蟲的交配器較短,兩情相悅在花朵上恩愛的鏡頭,看得人臉紅 ,又不時更換位置,時而起飛,忽東忽西,恩恩愛愛不分離,長達20分鐘之久。在附近還拍到雌蠅在花苞上產卵,一隻寄生蜂飛到旁邊,心懷不軌的模樣,希望不是衝著這些卵來寄生的吧!

        本種為常見的種類,從平地至1000公尺山區,只要有大花咸豐草類的植物就可看到牠們覓食、交尾、產卵的過程。在果實蠅科中算是較小型的,翅面的斑紋具有果實蠅科 鮮艷多變的斑紋特色。

咸 豐 草 果 實交尾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記錄牠們交尾、產卵的過程。

↑雌蟲的產卵管較長,交尾時產卵管以90度上揚與上位的雄蟲
交配器銜接。

一下子東,一下子西,小倆口恩恩愛愛不分離。

一隻寄生蜂飛到旁邊,心懷不軌的模樣。

↑果實蠅,在大花咸豐草的花上交尾。

↑果實蠅,在大花咸豐草的花上交尾。

↑交尾之後雌果實蠅在花朵上產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04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