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龜紋瓢蟲Propylea japonica Thunberg, 1781

↑龜紋瓢蟲 (雄)                                          

(瓢蟲科) 體長 3.4 - 4.6 mm,體形較小,本種個體斑紋變化很大,翅鞘都為橙色或橙黃色,標準型具有龜紋的圖案,左右有4顆黑斑,中央的黑縱線上有2條橫斑,變斑型個體黑點較少或無,不過前胸背板與頭部的斑紋則較穩定。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於菜園或農地有蚜蟲出沒的植物上很多,全年可見,為同屬中體型較嬌小的種類。

↑龜紋瓢蟲,斑紋相連的個體,本圖為雌蟲。 

↑龜紋瓢蟲,變異個體,兩翅接合處中央的斑型近似橢圓形。

↑龜紋瓢蟲,變異,雌,翅面無斑的個體,前胸背板側緣白色。

近似:黑胸兼食瓢蟲  Micraspis satoi 前胸背板前緣黃褐色呈波浪狀。

↑龜紋瓢蟲,變異個體,翅面為4枚黑斑的個體。                           

↑龜紋瓢蟲,變異個體,雄,黑化型個體,數量十分稀少。

↑龜紋瓢蟲,不同斑型交尾。 

↑龜紋瓢蟲,不同斑型交尾。  

↑龜紋瓢蟲,不同斑型交尾。 

↑龜紋瓢蟲的蛹,蛹背有一個洞,已被某種小蜂寄生僅剩空殼,顏色變黑。

↑龜紋瓢蟲,變異個體,翅面的6枚黃斑各自獨立,雄。

攝影:黃正樂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73588762

龜紋瓢蟲變異

↑龜紋瓢蟲,本種個體的5個特徵與正常龜紋斑型穩合。1前胸背板側緣的白斑內側凹陷,不呈橢圓形,2- 4 翅鞘的3斑位置同,5翅緣斑紋呈長條狀。

龜紋瓢蟲幼蟲

↑龜紋瓢蟲,幼蟲,腹部具黃色斑。

攝影:劉玉成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
395669617963/user/100003171142389/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05日        更新2023/11/0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