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 螳 螂 的 孵 化 觀  察     

 

        前不久從山上帶一粒螳螂的螵蛸回家,放在透明的盒子裡,盒裡還裝有另外一粒螵蛸,這2粒形狀和顏色都不一樣,一粒是橢圓形深褐色較硬,另一粒是不規則的球狀黃褐色較軟。前天先孵化的可能是寬腹螳螂的螵蛸,天這顆質地較鬆的應是大螳螂,下午6時孵化。

         讓我驚喜的是看到整個孵化的過程。

        剛開始發現螵蛸上鑽出一條像蛆一般的蟲蟲,牠的眼好大,我以為是寄生在螵蛸裡的蟲,接著從螵蛸壁面不斷的鑽出,連數都來不及,一下子地面掉落一堆蟲蟲,五分鐘之後早先鑽出的蟲伸展六隻腳,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都是大螳螂的若蟲,略為數一下有50隻之多。螳螂若蟲已經可以站立走動,有些還陸續鑽出,約15分鐘後螵蛸才安靜下來,牠們好像事先約好一起誕生到這個世界

         螳螂若蟲在螵蛸附近各自散開,但不會走太遠,不像先前孵化的另一種黑螳螂聚在一起。上次觀察的黑色螳螂,還無法確定牠們的身份,有150隻,留下8隻觀察,其餘都放回山裡。前天剛孵化的螳螂中有一隻眼明手快,一眨眼就捕到一隻剛孵化的螳螂,活生生的把人家吃掉。

          能在短短15分鐘內看到孵化的過程是很幸運的,難以敘說內心的悸動,只能用「驚」來形容。

↑大螳螂螵蛸質軟,一隻接著一隻不斷的鑽出來。

↑牠們好像事先約好一起誕生到這個世界,算得真準,實在奇妙!

↑剛孵化的大螳螂若蟲5分鐘之後就能到處走動。

 

(附記)

以上為早前寫的網頁,沿用當年使用的中名,等有時間再更新,請訪客斟酌參考。

 

其他:螳螂的孵化觀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07日        更新2023/09/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