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波紋花蟹蛛 Xysticus croceus  Fox, 1937

波紋花蟹蛛 Xysticus croceus

↑波紋花蟹蛛 (雌)                                                  

(蟹蛛科) 雌蛛體長 6 - 8 mm,頭胸兩側具2條縱向褐色條紋,腹部扁平,卵形,後端較鈍圓,腹背兩側具白褐色的縱向條紋,背面有2 - 3條灰白色的波狀條紋 ,各腳節末端有黑斑,雄蟲體長約 5 - 7 mm,全身黑褐色,腹側及腹面均有明顯的條紋。

本屬3種,本種普遍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體色較淡,腹背的波狀紋明顯,常見棲息於草叢或落葉下覓食,具良好保護色。

Xysticus croceus

↑波紋花蟹蛛 (雌),第1-2步足常合併向前伸出。   

↑波紋花蟹蛛 (雌),體色較淡。

波紋花蟹蛛

↑波紋花蟹蛛,頭胸背板有2條黑色縱帶。

↑波紋花蟹蛛,雄蛛,全身黑褐色,腹側及腹面均有明顯的條紋。

↑波紋花蟹蛛,斑型與同屬另2種的雄蛛外觀近似,辨識具有困難度,本圖從棲息環境觀察應該是本種。  (天祥)

Xysticus croceus

↑波紋花蟹蛛捕食,同上棲息環境,雌、雄應該就是本種波紋花蟹蛛。  (天祥)

 

(附記)

以上雄蛛鑑定,最好能參考有雌珠的棲息環境狀況下,比較好分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18日         更新2024/04/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