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紅娘華 Laccotrephes pfeiferiae (Ferrari, 1888)

大紅娘華

大紅娘華                                                      

(紅娘華科 / 蝎椿屬) 體長 45 - 50 mm,褐色至黑褐色,前足發達呈鐮刀狀,腿節近基部有一突起,雌蟲呈短錐狀,雄蟲呈彎刺狀,末端鈍圓。腹末端有一細長的呼吸管,長達32-35mm,可以伸出水面呼吸。前足發達呈鐮刀狀,善於捕捉獵物。

本屬5種,本種台灣最大的,俗稱大蠍椿象、水蠍子 ,剛孵化的若蟲紅色。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棲息溝渠、池沼、 水田等靜水或緩流水域,白天躲藏水底,夜晚會浮上水面活動,以小蝌蚪、小魚、孑孓等小昆蟲為食,肉食性,具發達的捕捉足,以刺吸式口器刺進獵物注入消化液成液態後吸食,遇到騷擾會將足部伸直隨水漂流的假死習性。

Laccotrephes pfeiferiae

大紅娘華 ,體體扁平,,具發達的前足,腹端有一根細長的呼吸器,白天發現停棲水芙蓉的葉面。 

大紅娘華

大紅娘華 ,若蟲,沉到水底時,腹端的呼吸管伸出水面。

大紅娘華

大紅娘華 ,突出水面的呼吸管很長,末端有隙孔用來交換氣體。

大紅娘華 ,末端有隙孔用來交換氣體。

大紅娘華 ,終齡若蟲腹部偏紅,具翅芽,生活於水中。

大蠍椿

大紅娘華 ,前胸背板寬大,頭部甚小,前翅分革質翅和膜質翅,具細長的尾管。

大紅娘華 ,頭部夾在寬大的前足和前胸背板之間,兩側的複眼黃褐色,橢圓形,口器短,分節,前足腿節近基部突起,較窄且向右彎曲。

大紅娘華 ,棲息水中,以前方的足捕捉到一隻小魚後,以刺吸式的喙吸食獵物。

 

近似種:小紅娘華 Laccotrephes maculatus 體型很小,僅17 - 19mm容易分辨。

 

(附記)  近似種比較:

大紅娘華 / 體長 45- 50 mm,前足腿節近基部突起,較窄且向右彎曲。
台灣
紅娘華 / 體長 35-36 mm,前足腿節近基部突起,較小圓鈍。
日本紅娘華 / 體長 32 mm
 / 體長 16-18 mm

以上外觀極像,若無實側體長,和清晰的肌理,介於35-40mm之間的物種,光看照片鑑定容易錯誤。

以上不確定同一種,需要再鑑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2月19日       更新2023/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