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隻 被 寄 生 的 瓢 蛹     

         菜園裡有許多瓢蟲,其中以六條瓢蟲最多,左、右翅鞘各具3條黑色橫斑的六條瓢蟲,體色紅色,樣子像一部小金龜車,十分討人喜歡。牠們共同生活在菜園附近,體型小容易躲藏,這裡有許多蚜蟲,足夠這些瓢蟲享用,不用擔心食物匱乏。除了紅色的小瓢蟲外,還看到葉面有許多黑色具白色斑點的小蟲子,不錯!牠們都是這些瓢蟲的小朋友,跟成蟲一樣善於捕食蚜蟲為生。想不到這些長相奇醜的幼蟲,羽化後會變成色彩鮮麗的瓢蟲!

         在一棵龍葵葉面發現一隻黑色的外皮已經完全退下呈現出黃橙色的瓢蛹,這隻幼蟲已進入蛹期。在蛹期裡牠無法行動,發現一隻像蒼蠅的虻停棲在其身上,仔細檢察在中足腿節基部看到一粒橢圓形的卵,這是虻的傑作。看到瓢蛹不斷的搖擺身體,或許是蛻變的動作,或許想驅趕這隻寄生虻,但徒勞無功。我將虻趕走,沒想到虻始終賴著不走,虎視眈眈的在一旁看著牠的獵物。可憐的小瓢蛹生不逢時,在牠最脆弱的時候為天敵所寄生,過不久,羽化出來的恐怕不是瓢蟲而是一隻隻的蛆(幼蟲)或虻(成蟲)

         在昆蟲的世界裡,天敵相互侵食,彼此抑制羽化的數量,這是自然的機制,若沒有這些機制,某些強勢昆蟲一下卵就數萬,若全都羽化,不僅造成昆蟲食物的匱乏,也將影響生態的平衡。

蛹不斷的搖擺身體,試圖驅趕寄生虻。

↑這隻虻的正視面。

↑仔細觀察,寄生卵產在中足腿節的基部位置。

↑瓢蟲的蛹期,頭部已經顯露出瓢蟲的特徵。

↑六條瓢蟲的幼蟲,黑色具白色縱向的條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02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