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拜 訪 青 紋 絲 蟌 的 小 池 塘   

        春天對多數的昆蟲來說是個好消息,隱身地底、樹皮、葉面的昆蟲甦醒了,等待陽光露臉,每隻小蟲子都躍躍欲試。

        約朋友到明池拜訪青紋絲蟌,夜宿明池,隔天一早就到附近的小池塘等候,只見四周靜悄悄不見伊人的倩影。走進密林裡,渴望看到青紋絲蟌,但不容易啊,還是乖乖在池邊守候吧!

        回到池邊,8:30 青紋絲蟌終於來報,讓人怦然心動啊!好漂亮的青紋絲蟌。

         先是一隻、二隻飛來,不到十分鐘就出現一群青紋絲蟌為某種目的才飛出林子在早春晴朗的天氣是雌蟌產卵的時機,雄的先到池邊等待,搶先一步否則就交不到女朋友。

          9:40終於看到一對聯結的細蟌,10:30聯結交尾的細蟌越來越多但在雄多雌少的情況下,許多單身的細蟌只能在池邊飛舞,看來鬧卻是焦

         青紋絲蟌跟青紋細蟌分類於不同科,生活習性也不一樣,青紋絲蟌比較機警,停留的時間短暫,所以拍照的難度也較高。

         一隻青紋絲蟌停在池邊的枯枝上,彎曲腹部清理牠的攫握器,準備一場追逐賽,看誰先找到對象就立刻用攫握器緊鋏住雌蟲的前胸,然後帶著女朋友在池邊觀察地形,不肯把機會讓給他人,雌蟲看起來心滿意足的跟隨郎君四處飛翔,這個動作我們稱為「聯結」。一切妥善後,雌蟲會將腹部彎曲,形成一個心形與雄蟲腹部前端的交配器交尾,然後到池邊的芒草葉背產卵,有些會選擇火炭母草或伏石蕨等含水濕潤的附著物,先是戳一個個小洞,每個洞的距離約1 mm,然後在洞裡產卵,卵經過10至14天前稚蟲孵化了,前稚蟲腰力好又耐旱,牠會從洞裡鑽出來,並且彈往水中蛻皮為水蠆,開始一生中最漫長的水棲生活。

      青紋絲蟌辦完大事,過了中午無論是否找到對象,似乎都同時離開水池飛到林子裡,那些沒找到對象的,就要再等隔天的另一場求偶追逐大賽!

↑清理牠的攫握器,準備來一場求偶追逐賽了!

↑追到女朋友的雄蟲,不會輕易的讓對象離開。

↑雄蟲身體上的斑紋較雌蟲鮮豔。

↑交尾過後,雌蟲會選擇池邊的附著物產卵。

↑即使產卵,雄蟲也都守護在身邊。

↑有的在火炭母草的莖上產卵。

↑略做休息,再到另一個地方產卵。

↑雌蟲會在芒草的葉背戳一個個小洞產卵。

↑每一個洞的距離約 1 mm,卵則下在洞內,不過觀察有些卵是
產在洞口附近的。

↑青紋絲蟌忙碌了一個上午,過了中午,牠們就飛離池子到附
近的林裡休息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02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