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勤  勞  的  螞  蟻    

天牛幼蟲寄棲的痕跡

        寒流持續發威,假日上山運動的遊客變少了,這裡是土城的山區,帶著家人到山上來舒展筋骨。在一棵枯木上看到天牛幼蟲寄棲的痕跡,樹皮已剝落,天牛應早就羽化了。附近的樹幹都有類似的小洞穴,其中一個洞穴有螞蟻進出引起我的好奇。

         
這個小洞穴也是天牛的棄巢,洞口還有新鮮的咬痕,應該是螞蟻的傑作。有一隻螞蟻在洞口張望,天氣太冷了躲在裡面不敢出來!洞口外還有一隻螞蟻,牠不斷的將洞口下方堆積的木屑搬出丟棄,走了五步回頭又啣著一粒小木屑往外丟棄,這樣來回工作數百回,看起來好辛苦。牠是一隻工蟻,可是洞裡還有許多的工蟻啊!牠們都是偷懶的,只有洞外這隻小螞蟻最勤勞,看了又感動又覺得可愛。人不也如此?「好康的」跑最快,需要幫忙時都躲起來,這就是一般人的心理。

         
附近還有一個小洞穴,洞口露出一對大尾鋏,原來牠是一隻蠼螋,借住別人的家,不過空間太小只能藏半個身子,尾鋏才露在外面,猜想也在避寒!沿著木造的階梯往上走,有一處石桌和椅子,木欄夾縫的空間裡,發現許多擬稻蝗,每一根木柱裡有2 - 5隻的稻蝗,牠們也在避寒,不敢出來活動。除此之外附近的花草、樹木尋遍了,就是找不到其它的昆蟲,大家都躲起來了,唯獨這隻勤勞的螞蟻,只為別人著想,不畏風寒勤勞的工作,這種認真勤勞的美德,最值得我們學習!

有一隻螞蟻在洞口張望,天氣太冷了,躲在裡面不敢出來!

有一隻螞蟻在洞口張望,天氣太冷了,躲在裡面不敢出來!

洞口外有一隻螞蟻不斷的將洞口下方堆積的木屑搬出丟棄。

↑只有這隻小螞蟻最勤勞,其它的螞蟻都躲在洞裡避寒了!

這隻蠼螋也躲進洞穴避寒,露出後面的尾鋏。

↑擬稻蝗成群躲在木縫的空間避寒。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0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