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守瓜 Aulacophora indica (Gmelin, 1790)

黃守瓜 

↑黃守瓜                                                              

(金花蟲科) 體長 6 - 7 mm,頭部、前胸背板橙色,小盾板橙色,翅鞘亦為單純的橙色具亮麗的光澤,各腳黑色 但前腳黃褐色。牠們是一群微小的小甲蟲,在鄉下或都市的菜園裡與人類為伍,只要有菜園就有牠們,棲息於菜園的金瓜、南瓜、苦瓜、瓠瓜、菜瓜等多種瓜類植物葉片上,成群的金花蟲會將葉面咬得千瘡百孔,雖然如此,從照相機的鏡頭下,牠們還是一群可愛的小蟲。本屬14種,本種又稱紅龜仔、台灣守瓜、台灣瓜葉蟲,雌蟲產卵於根部的土面,幼蟲孵化潛入土中,約25-26天羽化,幼蟲以根部為食,成蟲啃食葉面,形成弧狀的食痕,以成蟲越冬,陽光下常見在菜園的葉片、花朵上活動,習性機警,遇到騷擾時有些個體會裝死掉落地面,有些會迅即飛離。

台灣守瓜

↑黃守瓜,前胸背板及前腳橙黃色,中後腳黑色。

台灣瓜葉蟲 

↑黃守瓜,菜園裡最常見的訪客,像畫一般的畫面。 

↑邊吃邊拉的黃守瓜 。


 

 

 

 

免費送 給你

        別以為它是什麼瓜,牠姓黃但跟人類的黃姓一點也沾不上關係。

       黃守瓜體長僅有5 ~ 8 mm,最喜歡絲瓜、瓠瓜等瓜類,成群的黃守 瓜將葉片嚼成 一個個破洞,農夫看得心疼,嘎嘎卻看得如癡如醉。 隔壁阿嬤走過來,看我拍照,說:「喜歡!這些蟲蟲免費送給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0日       更新2012/02/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