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琉璃食蟲虻 Microstylum oberthurii Wulp, 1878

Microstylum oberthiiri

↑大琉璃食蟲虻                

(食蟲虻科 / 瘦芒食蟲虻亞科 /微突食蟲虻屬 ) 體長 30 - 36 mm,體色黑色,頭胸之間具頸,前胸背板微微突起,灰色, 兩側密生黑色長毛,腹部黑色,後半段數節背板有光澤,腹側密生金黃色絨毛,翅膀藍色具金屬光 澤,各腳黑色。

本種又稱西藏食蟲虻,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屬於大型的食蟲虻,飛行快速,能於空中捕捉昆蟲,以尖銳的口器刺穿後帶離,再停棲隱密的枝葉間享用美食。食蟲虻習性兇猛,連體型很大的蟬也照吃不誤,堪稱昆蟲世界裡的殺手。

食蟲虻科又稱盜虻科,從名字可知牠在昆蟲中的地位。

大琉璃食蟲虻

↑大琉璃食蟲虻,在地上尋找獵物,體型碩大,頭胸間有細頸。

西藏食蟲虻

↑大琉璃食蟲虻,前胸背板灰色寬大,翅面有藍色的琉璃光澤。

西藏食蟲虻

↑大琉璃食蟲虻清洗前腳,尤其跗節是獵取食物、取食的感覺器官,隨時保持乾淨以增加靈敏度。

 

(附記)

本種TaiBNET網站中名為西藏食蟲虻,過去坊間使用俗名為大琉璃食蟲虻。

本科分類於雙翅目、短角亞目,觸角三節,第3節最長,末節具端刺或粗壯的觸角芒,喙甚長,尖硬,具刺吸式口器,胸背發達,體背多毛,各腳細長,爪間剛毛狀,擅於捕捉獵物。雄蟲具明顯的下生殖板,雌蟲具尖的偽產卵管,幼蟲5-8齡,蠐螬狀,長圓筒分節明顯,各胸節有一對腹毛,棲息土中、落葉層或腐木,捕食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0日     更新2023/08/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