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白尾紅蚜Uroleucon formosanum (Takahashi, 1921)

白尾紅蚜

↑白尾紅蚜     (嘉義)

(常蚜科 )  體長2- 3mm,體色紅色,腹部具一條寬大的黑色橫斑, 腹管黑色,尾片白色,部份蚜蟲在秋末,會長出翅膀,這些長翅膀的蚜蟲隨即進行交配,至隔年春季,孵化出的蚜蟲則以胎生的方式產生下一代 。

本屬6種,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發現寄主昭和草、山萵苣、兔兒菜等野生菊科植物,通常行集體群居,終年可見 ,常拍到以胎生繁殖下一代的畫面。

Uroleucon formosanum

↑白尾紅蚜, 腹管黑色,尾片白色。  

↑白尾紅蚜,體色紅色,腹部具一條寬大的黑色橫斑, 腹管黑色。  (嘉義)

 ↑白尾紅蚜,右上有2隻雌蟲以胎生的方式生產下一代。

↑白尾紅蚜,喜歡堆疊在一起,寒冬相互取暖並具警戒色效果。

白尾紅蚜,落單的個體食蚜蠅的幼蟲捕食 ,本種天敵幼蟲棲息蚜蟲生長環境就地取食,但蚜蟲卻無知無覺,不會逃避也不會驚慌。

 

 

(附記)

通稱蚜蟲,分類於半翅目,舊稱同翅目、胸喙亞目、蚜總科、蚜科,或稱常蚜科,本科一般體小柔弱,頭小,胸部窄小,腹部肥大,近腹端有2根尾片,腹端肛門上方有一根腹管,腹管能分泌化學防御物質,如蠟,也有人指出腹管能分泌出報警訊息素,通知同伴迅速逃逸。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0日       更新2023/12/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