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 蟲 的大 雨 傘─香 蕉 葉     

         一旦下雨或天氣變冷,在野外幾乎看不見昆蟲了!如果我們能知道昆蟲躲藏的地方,想觀察昆蟲就簡單了!

         昨天雖然太陽露了臉,不過還是有點冷,路邊的昆蟲不多,能拍到的昆蟲大多數是被我找出來的。找昆蟲越來越有心得,居然讓我在一片香蕉葉背的狹縫裡看到許多紅紋瓢蟲,還有數量稀少的台灣三色瓢蟲,另一隻六顆紅星的瓢蟲則近似蘭嶼六紅星瓢蟲,但頭部的白斑有點不一樣,詳細的資料還待求證,但已是我個人發現的新記錄,原來在香蕉葉下還有這些奇怪的瓢蟲。再將附近的香蕉葉掀開來看,又發現了一隻可愛的大盾背椿象,旁邊還窩著一隻赤星瓢蟲,紅白對比十分有趣。天氣太冷了,牠們的運動神經變得很遲鈍,不用擔心驚嚇牠們,我暢心的拍照觀察。

         香蕉葉成為這些昆蟲遮風避雨的大雨傘,在樹林裡稱得上大傘的還有姑婆芋,不過卻很少在葉背看到昆蟲躲藏,原來雨傘雖大還要有可以躲藏的縫隙或空間喔!或許你會問有沒有特定的植物是小昆蟲最愛的小雨傘呢?有的,這些小雨傘有的跟取食的植物有關,有的則純粹用來當雨傘用,如果你有興趣,以後上山要多留意樹林裡一片片的小雨傘,觀察久了就知道哪些小傘是昆蟲的最愛!

 

↑好多的紅紋瓢蟲聚在香蕉葉背的狹縫裡躲避風雨。

↑紅紋瓢蟲和赤星瓢蟲。

↑近似蘭嶼種的六紅星瓢蟲也在大傘下。

↑數量稀少的台灣三色瓢蟲也在大傘下與其它瓢蟲相聚。

↑還發現一隻超可愛的大盾背椿象,旁邊還有一隻赤星瓢蟲相陪。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5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