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豔蟲 Aceraius grandis (Burmeister, 1847)  

大黑豔蟲

↑大黑豔蟲  (鎮西堡)

(黑豔蟲科) 體長30-45mm,體色黑色具光澤,大顎發達,觸角鰓葉狀但與金龜子的鰓葉狀不同, 內側具5節分枝,鰓葉較短,前胸背板具縱向溝紋,翅鞘有平行的縱紋排列。

本屬一種,為黑艷蟲最大的,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夜晚具趨光性,遇到騷擾會於胸部板片摩擦聲音,並會散發腥臭味驅敵,幼蟲寄主於朽木中 。

本科有3屬6種,其中Ceracupes屬的三叉黑艷蟲,頭部有3叉狀突出,這一屬有3種,數量稀少。

近似:黑艷蟲 Leptaulax dentatus體型較小,觸角末3節分枝。

大黑豔蟲 

大黑豔蟲 ,體型較大,觸角內側有5節分枝,頭部左右不對稱。   (鎮西堡)

(附記)

本種分類於金龜子總科下,外觀近似鍬形蟲但觸角第一節很短,有別於鍬形蟲的曲膝狀和金龜子的鰓葉狀,內側分枝短,排列整齊。

幼蟲生活在朽木中,成蟲也會待在朽木裡照顧幼蟲,不會遠離巢穴,群居性,其大顎短而堅強,適合咬碎木頭,以朽木為食是森林裡重要的清道夫。

他們具有半社會性,親代成蟲和幼蟲住在同一根樹幹內,成蟲會發出許多不同的聲音溝通,幼蟲能用後腳摩擦中腳的基節發聲溝通,親蟲會為幼蟲準備食物,一對親蟲可以在枯木內繁衍數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2日       更新2022/06/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