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蒼  蠅  的  大  眼  睛      

蒼蠅的頭部

        乍看蒼蠅的頭部,只見2對大眼,眼間夾著一對觸角,下方有一個吮吸式的口器。透過攝影放大的模樣很滑稽,如果人類也長成這樣,恐怕大家都會驚惶失色,或許外星球有這樣的人?

         在姑婆芋葉片上觀察蒼蠅,牠專注吮食一隻幼蟲的屍體,相機幾乎碰觸頭部,看清楚複眼和口器的細節。牠的口器能自由伸縮,口器前端長了許多纖毛,這是用來辨識味道的器官,口器在蟲體上翻攪享受甜美的汁液。

         最讓人驚異的是這對大紅色的眼睛,由4000顆小眼所組成,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像蜂窩般的小眼精密排列的紋理令人目眩,這是什麼樣的眼睛呢?蒼蠅的眼睛是由許多小眼所組成,又稱單眼,每一個單眼所看到的外界是局部的影像,聚合所有局部影像才成一個完整的形體。通常甲蟲單眼有900顆,蝴蝶單眼有10000顆,螞蟻、蚊只有50顆,所以蒼蠅視力還算好,但若其中幾顆單眼損傷,所看到的物體影像是殘缺不全的。蒼蠅的飛行很靈敏,能以每秒鐘330次的頻率振動,與地面呈30度角迅速起飛,飛行時速達40公里,就像昆蟲界的戰鬥機一樣

         或許你早就知道昆蟲單眼的秘密,不過像下圖如萬花筒般的眼睛,恐怕你我都第一次感受到,有機會不妨拿放大鏡細看蒼蠅的眼睛,建議你―姑婆芋的葉面是很好的觀察站喔!

↑麗蠅,體背灰褐色,在姑婆芋葉片的蒼蠅專注的吮吸獵物。 

 

↑麗蠅,頭部只見2對大眼,兩眼間夾著一對短小的觸角。

麗蠅複眼

↑麗蠅,複眼由4000顆以上的小眼所組成的,不過牠們是近視以,視力範圍只有40-100公分,所以拍照時若知道對方的安全的距離就較容易掌握,而陰天、雨天、黃昏昆蟲的視力也會變得較差,行動遲緩,所以在較差的天氣下拍照有時候更容易。

↑麗蠅,側視,具翅基瓣,各腳黃褐色。 

↑麗蠅,口器可自由伸縮。 

↑麗蠅,翅脈構造。

其他:談生態教育昆蟲的眼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5日      更新2022/10/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