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斑腿雙針蟋 Dianemobius fascipes (Walker, F.,1869)   

斑腿針蟋

↑斑腿雙針蟋 (雄)         (桐林)        

(蟋蟀科 / 針蟋亞科 / 雙針蟋屬)   小型,雄蟲體色褐色,頭部圓,背面具斑點及不明顯的縱紋,前胸背板略呈方形狀,有橫向的斑紋及黑色小斑點,翅膀短,末端截平,翅緣具部明顯的白邊。

雌蟲翅膀褐黑色具條狀的溝紋,雄蟲翅膀的溝紋較寬,邊緣具黃色的脈肋,雌雄後腳腿節內側具黑色斑紋 ,於腿節三分之二處斑紋連成帶狀。

本屬8種,本種又稱斑腿雙針蟋,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若蟲從胸背板至腹背中央有一明顯的細帶縱線,喜歡棲息潮濕陰暗的樹林底層或溪谷的岩壁、石縫,屬於低棲性的種類。

 Dianemobius fascipes

↑斑腿雙針蟋 ,雄蟲,翅膀短,末端截平,翅緣具部明顯的白邊。     (桐林)

↑斑腿雙針蟋,雌,後腳腿節內側具黑色斑紋,呈恆帶狀 。

斑腿雙針蟋

↑斑腿雙針蟋 (雌)  ,翅膀短,翅脈平直。    (明池)

↑斑腿雙針蟋,若蟲,前胸背板有橫向的細斑紋及黑色斑點,側緣有黑色縱紋,腹背各節間也有斑點密布,常見於陰暗低矮的山區草叢或地面跳躍,數量很多。

↑斑腿雙針蟋,雌、成蟲,棲息地面的洞隙裡,翅面暗褐色具縱向的斑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18日          更新2022/10/28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