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中華斑魚蛉 Neochauliodes sinensis (Walker, 1853)

中華斑魚蛉

↑中華斑魚蛉 (雌)                                                 

(魚蛉科) 體長 40 - 55 mm,體色黃褐色,前胸背板黃褐色呈長方形,下緣具黑斑,翅膀底色米黃色,翅脈明顯,散生許多黑色的碎斑,觸角及各腳黑色,雄蟲觸角櫛齒狀,雌蟲絲狀。

本種又稱櫛角石蛉,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幼蟲水棲,有8對無節側鰓呼吸,且腹部未端有鈎狀的尾腳,狀似蜈蚣,俗稱水蜈蚣。口器發達,肉食性,以水中的小魚、蝦為食。喜愛清澈無汙染的水流,也是一種河川指標性生物。

成蟲常棲息於溪流附近的環境中,白晝於葉背休息,夜晚出沒具趨光性,常見於山區的路燈附近的樹林或草叢裡休息。

Neochauliodes sinensis

↑中華斑魚蛉 ,雄蟲觸腳櫛齒狀。   (體長39mm)

中華斑魚蛉

↑中華斑魚蛉 (雌),前胸背板紅褐色,翅面透明密布褐色的雜斑,近前緣及翅端的斑點較小且密集。  (體長41mm

水蜈蚣

↑本圖為石蛉 (幼蟲),俗稱水蜈蚣,分類於廣翅目 / 石蛉科(魚蛉科)Corydalidae幼蟲有8對無節側鰓且腹部未端有鈎狀的尾腳。  

↑外觀近似種類,本圖為紋石蛾的幼蟲 ,分類於毛翅目 / 紋石蛾科 Hydropsychidae,通稱石蠶蛾,幼蟲體節兩側不具絲狀突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25日       更新2023/07/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