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東方水蠊 Opisthoplatia orientalis Burmeister, 1838

東方水蠊

↑東方水蠊                                                       

(匍蜚蠊科) 體長 25- 32 mm,體色黑色,翅膀退化,體背具光澤,頭部小,藏在前胸背板下,前胸背板前緣有米白色弧線斑紋,腹背黑色側緣有紅褐色邊線,若蟲體色淡褐色,體背密生黑色斑點。

本種又稱東洋斑蠊、短翅蟑螂,棲息於戶外,白天都躲在樹皮 、朽木、枯葉、土堆縫隙裡,撥開朽木、樹皮很容易找到牠們,夜行性,晚上用手電筒照射,四處可見,有些個體喜歡在溪邊、岩石下方群聚,若掉進水裡也能潛泳。雌蟲的卵為筴形並留於體內,初齡若蟲於母體內孵化後再鑽出體外,是一種卵胎生的昆蟲。

↑東方水蠊 ,成蟲無翅,體側具紅褐色分布。  (土城)

Opisthoplatia orientalis

↑東方水蠊 ,棲息腐朽的樹皮裡,群聚。

東方水蠊卵鞘

↑東方水蠊,成蟲,黑色,頭部至前胸背板側緣白色,雌,正在產下的卵鞘。

東方水蠊若蟲

↑東方水蠊,若蟲體色較淡,喜歡爬到葉面活動。

東方水蠊亞成蟲

↑東方水蠊,若蟲至亞成蟲,體背密生黑色的點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28日        更新2022/12/02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