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曙虎天牛 Anaglyptus meridionalis Matsushita, 1933 [特有]

曙虎天牛

↑曙虎天牛                                                              

(天牛科 / 茜虎天牛屬) 體長約15 - 18 mm,觸角黑色,各節基部白色,體色橙色或豔紅色,前胸背板前後緣具白色細毛的橫帶,中央有2枚鑲白斑的黑斑,翅鞘具多枚黑色橫向排列的斑點,中央的圓斑較大,下列的黑斑呈橫向條紋,所有黑斑都鑲白色邊框。本屬5種,本種又稱曙光虎天牛,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主要在中南部,8 - 9月出現,喜歡訪花,白天活動,為台灣特有種。中華郵政2012年3月以本種「曙虎天牛」等4種臺灣特有種為題材發行郵票,面值15元。繪圖者柯鴻圖以本站授權之照片樣式彩繪。曙虎天牛斑紋及顏色醒目,這一類擬態老虎的「虎天牛」台灣有66種之多;有些翅背密生星斑,也是一種模仿虎、豹等動物的行為;有些種類擬態胡蜂,許多攝影人拍完照片還以為是膜翅目,可見昆蟲的擬態在某方面來說是有效的。

天牛的生活史,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分類於鞘翅目,天牛科。本科全世界約20000種以上,台灣已知289屬 782種。俗稱「天牛」分太古天牛科、細天牛科和天牛科。以天牛科最多,下分6個亞科,為天牛亞科、鋸天牛亞科、偽鍬形天牛亞科、粗天牛亞科、黑天牛亞科、花天牛亞科、細短翅天牛亞科。

天牛的特徵:1、具咀嚼式口器,有一對強壯的大顎。2、複眼腎形,大半將整個觸角基部包圍。3、觸角通常11節,著生於觸角基瘤上,能自由轉動,第一節膨大,第2節最短。3、大部份的天牛具發音器禦敵。4、各腳跗節5節,第4節常嵌入第3節中,看起來像只有4節,第3節辮狀,一般單爪。

台灣的天牛,體形最大是大衛天牛,體長達76mm,最小是椹原氏細翅天牛,體長僅3mm。一般認為天牛是農作物的害蟲,幼蟲蛀食植物木質部,卵孵化幼蟲後即蛀入樹幹,最初在樹皮下取食,漸大會鑽入木質部,但有些種類只在樹皮層生活。幼蟲於樹幹裡會在樹皮掘一開口作為通氣孔,並向外推出排泄物和木屑。老熟幼蟲開始築蛹室,兩端以木屑堵塞化蛹,蛹期約10-20天。羽化後的成蟲僅10多天或1- 2個月壽命,少數能在蛹室冬。本科皆植食性,成蟲以啃木質纖維、花粉、嫩葉、樹汁或果實,有些以菌類為食。

天牛的防禦機制有下面幾種,如:偽裝與保護色融入環境中,體色鮮豔的警戒色,以尖硬有刺、磨擦聲音或分泌有毒難聞的液體等行為。

天牛棲息環境及食性因種類不同,出現季節也不一樣,有些偏愛陽光喜歡訪花,有些喜歡陰雨、晨昏或夜晚出現,有些出現於寒冷的冬季。不過大半的天牛在春季發生,以夏季達到最高峰,而冬季或特殊環境的種類則較不容易被發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25日        更新2013/12/2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