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扁蜉金龜 Ataenius picinus Harold, 1867

扁蜉金龜 Ataenius picinus

↑扁蜉金龜 Ataenius picinus      (墾丁)

(金龜子科 / 蜉金龜亞科 / 扁蜉金龜屬) 體長約 7 mm,體型略長筒形,體色黑色,頭部下緣兩 側凹陷較狹,前胸背板黑色具刻點,下緣兩側具絨毛,翅鞘黑色 具深裂凹陷的溝紋,凸起的溝紋上有明顯的瘤狀斑點。

本種生活於低 海拔山區,夜晚具趨光性。(學名提供:何彬宏)
本屬2種,另一種
Ataenius australasiae (Bohemann, 1858) 亞洲扁蜉金龜 

Ataenius picinus

↑扁蜉金龜 Ataenius picinus  ,體型長筒形,頭部下緣兩 側凹陷較狹,前胸背板黑色具刻點,下緣兩側具絨毛。  (墾丁)

(附記)

金龜子科下有多個亞科,其中蜣螂亞科(Scarabaeinae)與蜉金龜亞科(Aphodinae)會以動物糞便為食。每一個都有各自喜好的糞便種類,皮如大黑糞金龜(Catharsius molossus)時常可以在牛、鹿等大型草食哺乳動物排遺中發現,常見的三瘤糞金龜(Onthophagus trituber)常在狗糞或腐屍裡面發現其蹤跡。

蜉金龜亞科(Aphodinae)中除了利用動物糞便以外,朽木中有時也能發現某些蜉金龜種類的幼蟲或剛羽化不久的成蟲。有一些種類棲息在海岸周邊的沙地之中,通常在馬鞍藤、草海桐等海濱植物根部附近被發現,例如:沙蜉金龜族(Psammodiini),牠們為了適應沙灘環境,某些物種的足部與翅鞘上長著許多特化的長毛。

台灣的食糞群金龜,分屬於金龜子科(Scarabaeidae)的
蜣螂亞科(Scarabaeinae)
蜉金龜亞科(Aphodiinae)
雪隱金龜科(Geotrupidae)
厚角金龜科(Bolboceratidae)
紅金龜科(Ochodaeidae)
駝金龜科(Hybosoridae)
皮金龜科(Trogidae)
等6科9亞科,共計約有160餘種。

(以上資料參考:台灣食糞金龜簡誌 /  何彬宏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3月29日          更新2022/06/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