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藏 匿 於 葉 背 下  的 寶 藏 

         路邊發現一隻小紋青斑蝶停在藤類植物上,但不是在休息,看起來很忙碌的樣子,幾秒之後又飛到另一片葉上,翅膀不斷的晃動,仔細觀察蝴蝶總是繞著這株植物的四周飛舞,應該在產卵吧!

         走近將停棲的葉片翻過來,赫然發現一隻燈蛾,燈蛾的翅膀旁邊隱然有一粒白色的卵,下方還有一粒,這一定是小紋青斑蝶的卵。燈蛾應該睡熟了,用照相機將卵和葉片拍下來,回家查資料證實植物為布朗藤,是小紋青斑蝶的食草。

         布朗藤生活在陰暗潮濕的環境,看過類似的爬藤類植物,但怎麼也分不清楚誰是誰?這些蝴蝶竟然有能力辨識,牠們靠的是嗅覺?視覺?但人類總用眼睛從形體和顏色區分,若想與蝶相較辨識植物、尋找植物,恐怕要跟蝴蝶多多學習囉!

         葉背是昆蟲躲藏的好地方,雨天、休息、睡覺、產卵、躲避天敵都會利用它,有趣的是小燈蛾和小紋青斑蝶選擇同一片葉背,一個在睡覺,一個在產卵,當蝴蝶產卵時一定不知道葉背下有蛾,還好沒將卵產在蛾的翅膀上,萬一產在翅膀上,這粒小卵就要隨著蛾兒到處流浪了!一粒小小晶瑩剔透的卵,不久將孵化成小蟲仔,然後吃蝶媽媽替寶寶準備的葉子長大,羽化為蝶。這就是蝴蝶一生的故事。

↑這些葉片底下是許多小昆蟲藏身、藏寶的地方。

↑走近將停棲的葉片翻過來,赫然發現一隻燈蛾。

↑燈蛾的翅膀旁邊隱然有一粒白色的卵。

↑一粒小小晶瑩剔透的卵,不久將孵化成小蟲仔,然後就吃蝶媽
媽替寶寶準備的葉子長大,羽化為蝶。

 

 

其他:│小紋青斑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4月17日        更新2021/03/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