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眛 影 細 蟌 的 產 房     

 

喜歡眛影細蟌,尤其牠那淡黃色的感覺很特別,取名為「眛影」讓人有詩情畫意的幻想,但為什麼叫眛影呢?很想知道當初命名者的用意?

      今天來到一個隱密的小池子,運氣很好有好幾對眛影細蟌集體辦婚禮,辦完婚禮就產卵,這裡好像是牠們的產房。牠們很忙沒空理我,讓我拍到產卵的過程,這場婚紗照拍了30分鐘, 我用盡老命的拍,整隻腳踩進泥沼裡,身體貼著水面,屁股碰著泥巴,褲子濕了,分不清是汗水或泥巴,我的快門沒停過。

      以前看蜻蜓只覺很美,而現在貼近看是感動,雌的眛影細蟌心甘情願讓雄的鋏住牠的脖子,這一定不好受,但牠們恩愛的感情卻是那麼的自然。雌細蟌在莖枝上產卵,有時會產卵於水底的枝條,動作像探囊取物般的熟練,一顆顆 的卵用高倍鏡頭也看不清楚,這些卵都藏在莖梗內,一小段枝條就產下數十顆卵,貼心的母愛之情全顯露出來;雄細蟌乍看佔有慾甚強,守著愛人不准別人靠近,身體挺直守護雌蟲產卵的姿態是那麼的有趣,也許那是好男人的模樣吧!

      拍了30分鐘還想再拍,但牠們產卵的使命已經完成,好像有人喊口令似的,一時間全都不見的飛進草叢裡了!

↑好多眛影細蟌在這個水池集體產卵,場面很熱鬧。

有4對眛影細蟌集體辦婚禮

↑有4對眛影細蟌集體辦婚禮,這場婚紗照拍了30分鐘。

↑雌細蟌心甘情願的讓雄細蟌緊緊鋏住脖子,這一定不好受。

↑雄細蟌守著愛人不准別人侵入。

↑雌細蟌看來卻是那麼的溫馴,努力的在水草的莖上產卵。

↑將卵產於莖枝上。

↑一小段枝條產下數十顆卵,雌細蟌的母愛全都顯露出來。

↑用高倍的鏡頭也看不到這些卵。

↑雌蟲產卵,雄蟲仍以尾鋏扣住雌蟲的脖子。

↑有些卵產於水底下的莖梗內。

↑眛影細蟌,雌的產卵器能刮蝕莖枝產卵其中。

↑褐黃色不明顯的斑紋就是藏卵的地方。

 

 

 

其他:│蜻蜓點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4月22日      更新2023/09/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