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今 年 第 一 隻 棋  紋 鼓 蟌

棋  紋 鼓 蟌

        去年拍到棋紋鼓蟌是在八、九月,今年四月就看到牠,算是早春的蜻蜓之一。棋紋身上的藍、黑斑紋很特別,感覺有種夢幻的美,對一般人來說要見到牠也不容易,數量沒有青紋細蟌多,要了解牠們的習性才有機會看到。

        在雙溪的五分橋、虎豹潭 、貢寮的和美、汐止的夢幻湖都有牠們的蹤跡,這是我較常去的地點,牠們通常生活在清澈的水流和隱密的環境裡。

         今年來到五分橋拍到第一隻棋紋,在溪邊看牠孤伶伶的,數量變的稀少,原來五分橋下的環境已經改變了!攔沙壩和河床在去年的土石流中嚴重受愴,接著是工程,附近的環境整個被水泥包裹,遠遠看去一片蒼白,見不到昔日的蒼綠,有點感傷,也許就是這隻孤獨棋紋心情的寫照吧!

       棋紋長得很夢幻,但要將那種感覺捕捉入鏡,也要下一番功夫。人類總以統領萬物的心看待昆蟲,由高處往下看,昆蟲總是卑微的貼在地面,背景是平面的,空間是擁擠的。趴著拍 !也許以棋紋同樣的視角看世界變得寬敞,空間流暢多了。棋紋停棲在岩石上,前方是一個小溝渠但對牠們來說就像瀑布,水花四濺十分壯觀。

       這天陽光明媚,我特意將光圈放大形成迷樣的光斑,那些光斑是水面的波光造成的,柔和的背景讓棋紋鼓蟌身上的藍色斑紋更加的豔麗,翅端閃爍著紫色的光斑令人著迷。

      趴在地面拍 照雖然辛苦卻很過癮,心情放鬆,身體柔軟,趁著還有體力就要多拍,等到骨頭硬了,拍蟲就只能拍紀錄照吧。拍照是辛苦的,每次上山回到家褲子都是泥巴,但能拍到渾然忘我,就會越拍越有味 ,拍蟲不求多,一整天只拍一隻也夠了!

趴在地面拍,真過癮,拍到渾然忘我。

有了光線,加上背後的那些水流,就有文章可發揮了!

用較大的光圈,背景變得很迷人,陰天靠燈光就沒辦法這樣柔
和了!

感覺可以呼吸的空間是那麼的流暢。

↑這樣拍下來,越拍越有味,發覺拍蟲不求多,一整天只拍一隻
也夠了!

以昆蟲的視角看世界,你的感覺會更深刻。

↑即使人事有多少煩瑣,能如此深情著迷於快門,一切無憾!

翅末端的黑色裡閃爍著紫色的光斑令人著迷。

 

 

其他:│棋紋鼓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4月22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